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春寒料峭,春茶果园要“添衣”

2017-02-23 08: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钟秀兰

  浙江在线杭州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钟秀兰)一股较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逐渐影响浙江省。当前,浙江省茶叶已经开始零星采摘,春耕生产也已全面启动,这次强降温风雨天气可能会对当前的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对此,省农业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和广大农户做好防范强降温雨雪天气的各项措施。

  “近段时间,我省丽水、温州等地的‘嘉茗1号’等早茶品种已相继开采。”省茶产业技术团队组长陆德彪提醒,这次冷空气对浙江春茶生产的影响不容小觑。“一旦我省茶区气温下降到1℃左右,将会对茶叶带来不利影响,主要表现为给特早生茶树品种特别是浙南的茶园造成较大危害,部分茶园可能会出现芽叶焦枯等。如果温度降到零度或更低,则影响面还将进一步扩大。”

  “茶叶尤其怕霜冻!”陆德彪说,根据天气预报,24日至26日期间浙南山区等地或出现冰冻,东南沿海或有霜冻天。如果茶园温度降到零度及以下,就容易出现较大面积霜冻,那么茶叶芽头就可能冻死、红变,尤其‘龙井43号’等已开采的早茶会受到更大影响。

  应对寒潮天气,茶农该怎么办?茶叶专家为茶农们支招——主要做好两方面的减灾技术措施,一是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和天气预报,在极端天气来临之前,对于已开采或即将开采茶园而言,组织人力将可采芽叶尽量抢采下来;二是因地制宜,采取覆盖等传统办法,开启防霜风扇、喷灌设施等,以减轻危害。

  除了茶园,果园也面临寒潮考验。省农业厅有关水果专家建议,果农抢在寒潮影响到来前,做好树体保护、熏烟增温、设施防冻、灌水保温等果树防冻措施。具体来说,可采用稻草包裹树干等方法来防止果树树体受冻,尤其要注意对幼年树的保护;根据天气预报,可在傍晚在果园四周用柴禾、枯枝落叶、杂草、锯木屑等进行熏烟增温,每亩约3至5堆;在寒潮来临前对树盘灌水保湿,树冠喷水增湿或喷抑蒸保温剂,减少水分蒸发。

  一旦果树受冻,果农还需及时做好冻后补救措施,减少损失。专家建议,可视果树受冻情况在气温稳定回升后适度进行修剪;对受冻树喷叶面肥、补充营养,一般选择在晴好日子的9时至15时喷施;冻后树体易发生病虫害,还要及时清除枯枝、冻伤枝,防治病虫,以保持树体健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