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新品种“沃柑”在衢州市试种成功

2017-02-21 09:06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程红芬

  “雨水”时节,田野里的橘树还未萌芽。然而在柯城区石梁镇城西村柘川自然村卢志家庭农场,市农科院的柑橘试验大棚里,却是橙红橘绿,一派生机盎然。2月20日,记者在这里看到,原产以色列的晚熟杂柑品种“沃柑”,红彤彤挂满枝头。

  市农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刘春荣介绍,经过三年试验试种,“沃柑”表现出高产优质、生长势强、适应衢州气候等特点,适合我市大棚栽培,值得推广。

  卢志家庭农场负责人、市柑橘协会常务副会长卢志成摘了一个“沃柑”,递给记者品尝。果皮手感细腻光滑,剥开一瓣放入口中,只觉又嫩又甜,一股清香萦绕齿间。

  “四五月份采摘,味道更佳。”刘春荣说,“沃柑”的开花时间和蜜橘、椪柑差不多,但要到翌年2月至5月才成熟。大棚栽培,当年12月口味就超过目前我市栽培的大多数柑橘品种。“2016年12月,在全市柑橘新品种评比会上,综合品质获最高分。”

  刘春荣介绍,2014年,作为省、市引进国外智力项目,市农科院和柯城区澳林奇柑橘专业合作社一起,从中国柑橘研究所引进了这一新品种。“买的是大苗,每株200元。”当时,看中了其“晚熟、树势强、不带病毒病、果形漂亮”。试种后,发现“沃柑”不仅商品性好,病虫害发生少,还非常高产,且能年年丰产,亩产高达2500公斤至3000公斤。“一般的杂柑类品种,如果管理不到位,容易造成树势衰弱,导致大小年,但‘沃柑’不太会出现这种情况。”

  “好看,好吃,好放。”卢志成评价“沃柑”是柑橘里的“三好学生”。2014年引进之初,卢志家庭农场种了7亩“沃柑”,现在共种了28亩。今年“沃柑”产量约有5000公斤,已经卖得差不多了。“每公斤40元,全部在大棚里卖掉。”

  “这一品种,填补了我市柑橘春季采摘空白。”刘春荣说,“沃柑”不仅可作鲜果销售,更是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采摘游的优质新品种,推广后可实现我市柑橘四季有采摘。由于从国外引进不久,目前“沃柑”在全国栽培面积很小,仅云南、广西有少量种植,在我市种植面积还不到100亩,市场前景可期,适合小规模、精品化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