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乐清湾,多了48种鸟

2016-06-12 08:4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郑剑佩

  

乐清湾湿地,候鸟悠闲觅食。叶宝华摄

        浙江日报讯 天空刚露鱼肚白,原本安静祥和的乐清湾湿地胜利塘就开始热闹了起来。记者站在晨光微风中,眼前,一只海鸟昂首挺胸,立在船桅上抖动着羽毛;远处,成群的鸟儿排成整齐的队形,在破晓的天空划过一道道美丽的弧线。

  虽然候鸟迁徙的季节刚过去,乐清市林业局技术推广站站长孔强依然手握望远镜,对着海面来回看,“这里飞过许多黑嘴鸥呢。”在今年的观测中,孔强团队发现最多时这里有黑嘴鸥500多只,而2008年最多时也只有22只。

  这个发现让他们欣喜,但同时,另一个数据也让他们忧心。乐清湾湿地曾有历史记录的几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了。

  “你们看,鸟越来越多了。”孔强指着海面,“涨潮后1至2小时和退潮时是观鸟的最佳时间。吃食被潮水冲上岸,它们就会飞过来觅食。”

  随行的同事敖展雄和杨秋花急忙拿出记录仪,仔细记录下发现的具体鸟种、时间、地点及数量等,实时上传到数据库。

  “据目前的观测,不少候鸟的种类和数量都比往年多。”三人一边交流着,一边继续往前走。狭窄的滨海堤岸,两车交会通过已很困难。放弃了车辆,记者与他们一起徒步观测。

  我国有三条鸟类迁徙路线,乐清湾是其中东部通道的必经之路。在乐清湾沿岸,附近居民常能见到成群结队的候鸟飞过。这些匆匆的“过客”,给天空留下了不一样的美景。

  敖展雄告诉记者,乐清湾湿地常见的鸟类有黑尾鸥、苍鹭、白鹭、黑水鸡、小鸊鷉、普通翠鸟、蓝翡翠等,这些是留鸟;旅鸟则以鸻鹬类为主,有蒙古沙鸻、小杓鹬、中杓鹬、红腰杓鹬等,迁来时成千上万,飞行中群鸟追随领头鸟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好似一团团乌云翻滚,且振翅声呼呼作响,场面十分壮观。

  据统计,2015年乐清湾滨海湿地鸟类有16目46科195种,比历史记录多48种,比2008年调查结果多102种。

  孔强团队成立于2009年。每天,他们中都会有人沿着乐清湾海岸线巡查,路线长约4.5公里,记录观察到鸟的种类、数量及分布情况。“就分布密度与数量而言,红胸滨鹬、红嘴鸥等6种占绝对优势,发现数量均在1000只以上,是乐清沿海平原湿地冬季的优势鸟种。”孔强介绍,苍鹭、白鹭、青脚鹬3种鸟类,则是乐清平原地区最常见的鸟类。

  黑嘴鸥数量明显增加

  黑嘴鸥属于冬候鸟,是全球性珍稀濒危保护鸟类,目前全世界仅存6000余只。前几个月,正是黑嘴鸥迁徙途中经过乐清湾湿地的季节。“这段时间来乐清湾的候鸟很多,不少濒危鸟类都出现了。”孔强说,这个变化在黑嘴鸥的数量上反映得最直观。

  1999年,温州沿海滩涂被发现是黑嘴鸥的重要越冬地,共记录到黑嘴鸥3160只,占该物种越冬种群数的60%以上,而仅在乐清湾湿地就发现了1685只,约占全世界黑嘴鸥总数的33.7%。

  然而,这样的辉煌并没有持续多久。2008年,在乐清湾湿地发现的黑嘴鸥数量最多时才22只;2009年最多时80余只;2010年100余只。

  “直到近几年,乐清湾湿地的黑嘴鸥又多了起来。”孔强说,据2016年1月的统计,乐清湾湿地的黑嘴鸥数量最多时达到了500多只。

  黑嘴鸥雌雄一窝,喙黑脚红,羽毛随季节变化而变化,长得非常漂亮,飞翔时很醒目。它的美,也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近几年乐清湾的黑嘴鸥数量逐年增多,它们成为了摄影爱好者眼中的当红“模特”。

  摄影爱好者叶宝华总是在空闲时约上三五好友,来到乐清湾拍照,有时候一拍就是大半天。群鸟飞翔而过的壮观场面、舒展翅膀的绿翅鸭、晨曦下觅食的黑嘴鸥等,都留在了他的镜头中。一张张精美的照片,仿佛一场乐清湾的海鸟展,定格下一个个美丽的瞬间。

  保护鸟类任重道远

  乐清湾水域资源丰富,沿岸有清江、白溪、水涨、灵溪、江夏等30余条大小溪流注入湾内,经济鱼类达20多种,还有58种贝类、60种甲壳类动物,是我省蛏、蚶、牡蛎的养殖和苗种基地。此外,乐清湾海涂面积大而平坦,孕育了丰富的浮游生物等资源,为候鸟提供了良好的食物条件和栖息环境。

  乐清狮子山,风景如画、满目青翠,天空中偶而还有白鹭飞过。“从前白鹭可多了,一排排飞过,叫声清脆,百鸟齐鸣的时候小孩子都会跑出来看。”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如今这样的场景已经很难见到。

  村民领记者来到几棵树下,指着树上的鸟巢,“你看,好多是空的。”村民说,白鹭曾在狮子山安家,可后来鸟蛋频繁被偷,有时候一天就有10余批人来偷。虽然成立了各种护鸟队伍,但白鹭受到严重伤害后,还是纷纷离开了。

  在近10年的巡查中,孔强团队发现,乐清湾湿地曾有历史记录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鹳、东方白鹳、朱鹮和中华沙丘鸭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了。历史记录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有24种,在乐清湾湿地也只发现了19种。

  好在村民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敖展雄告诉记者,鸟类救护、疫源疫病监测也是他们的工作之一。两周前,他刚救助了一只受伤的夜鹭。“多数村民是有保护鸟类意识的,有的小鸟从树上掉下来了,有的鸟被捕鸟网弄伤了,还有的鸟生病了……他们都会给我们打电话。”他说,只要接到电话,大家就会马上赶到现场,把鸟送到野生动物救助基地进行治疗,等痊愈后在合适的地方放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