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浦江整治8500亩抛荒田地 种花养鱼气象新

2016-05-23 08:0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沈晶晶 县委报道组 洪建坚 黄天娇

  浙江日报 讯 5月中旬,几场春雨后,浦江县浦阳街道狮岩村一家养老院后面,20亩地上扦种的黄桃树焕发出勃勃生机,水塘里种了莲藕养了鱼,岸边种着蔬菜。院长朱希涛时不时去除草浇水,期待着这个夏天老人们能吃上新鲜健康的食物。

  这20亩地荒了十几年,有的地方逐渐成了堆放废渣土的场所。随着乡村旅游兴起,这些地方成了美丽乡村的疮疤,来来往往的游客经过时,不免皱眉侧目。

  在浦江,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随着年轻人外出打工,出现大量抛荒田地。为保持耕地面积,保护土壤生态,今年2月,浦江县将抛荒地整治提上日程。通过前期摸排普查,对8500余亩抛荒田地进行备案,土地归属、抛荒原因等一一记录,并要求各乡镇和街道将分布在公路两侧、乡村旅游景区、主要水系周围等重点区域的215处1907.6亩抛荒田地,在5月底前完成复垦。

  整治的第一步是对抛荒地进行清理,该县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四边三化”工作,清运公路两侧和水系周围抛荒地上的堆放物,翻垦后种上了三叶草、海棠、冬青树等,进行绿化美化。

  针对抛荒田地,各乡镇因地制宜。“在整治过程中,我们鼓励将土地流转给种粮大户,进行规模种植,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浦江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余乡义村通过入户动员、党员带头“入股”的方式,回收了250余亩抛荒耕地,由村集体统一规划管理,种植了135亩黄桃树。等果树产生收益后,村里集体分成。而浦南街道则将50亩抛荒田,以6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给了种粮大户,种植水稻和油菜。在浦阳街道同乐村,50余亩清理出来的地上,种上了生菜、甘蓝等观赏型蔬菜,既能有收成,还能卖风景。

  截至目前,浦江重点区域1907.6亩抛荒田地已基本完成整治,其余地块也正在梳理、制定方案中,预计于2017年完成全部8500余亩抛荒田地复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