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百合花成海宁年宵花主力

2016-01-13 08:08  来源:海宁日报 陈卓蓉 姚旻黎

  百合插花。(项氏供图)

 

  褚红亚采摘百合花享受收获的喜悦。 记者 王超英摄

 

  百合花种植大棚。记者 王超英摄

  #!time!#生长在海宁本地的年宵花①

  编者按:过春节,人们总喜欢喜气洋洋、热热闹闹。除了吃穿用,鲜花也成了老百姓年货中必不可少的一道“新春佳肴”。近年来,无论是家居摆设还是走亲访友,鲜花装饰在春节里备受人们喜爱,向亲友拜年时送上一份鲜花,既增添节日喜庆气氛,又寓意祝福,因此又将其称为年宵花。

  今天起,花粉团带大家去看看那些生长在海宁本地的年宵花和种花人的故事。

  百合花,在海宁西片种植不少。按照现在的种植水平,可每年5月、12月分两季上市。而12月上市的那一批,销售可一直持续至春节以后,成为海宁年宵花的主力军。

  百合花成海宁年宵花主力

  “年宵花卉”一词,最初从广东沿海一带流传过来,近年来已逐渐深入到全国各地。年宵花卉是指春节前到元宵节这段时间销售的各种花卉。近年,越来越多的人喜爱用各色花卉来装饰房间,为春节、元宵节增添喜庆气氛。

  不过,因为气温、种植技术等问题,年宵花的品种不算太多,较为常见的有兰花、水仙等。而在海宁,百合花因正当时的上市时间、百年好合和和美美的寓意,当仁不让地成为年宵花中的主力“队员”。

  海宁哪儿可以买到百合花?有花粉推荐了一个好地方:长安项氏花卉园艺有限公司。团长决定,要亲自去看一看,为大家探探路。

  项氏夫妇种植百合10多年

  位于长安镇(高新区)兴福村的海宁项氏花卉园艺有限公司种植百合花已有10多年,现有百合基地120多亩,每亩能种一万株百合,产品远销上海、武汉、郑州等地。

  在去项氏花卉的路上,老远就看见一个个鲜花大棚。走进大棚,一株株半人高的百合挺着“腰杆”整齐排列着,枝头上是一个个含苞待放的花骨朵,长势喜人。

  “别看现在这些百合长势这么好,刚开始种植的时候,可是不容易啊。”老板娘褚红亚说道。2003年,褚红亚和老公项跃杰开始接触百合花种植,刚开始种植时没什么经验,磕磕绊绊一路前进。

  “当时种了第一棚没有成功,反复调整试验后开始种第二棚,起初长得都还不错。有一天进大棚时,发现只有一排百合是好的,其他几排怎么就蔫了呢?”褚红亚说,出现这个问题后她找了很多人来看,都找不出确切原因。后来又托人找到了浙大的一位专家,反复实地查看后才确认,是因为土壤盐分太高导致的,之后才对症下药地解决了问题。到了第三棚,百合长势才越来越好。

  后来,项氏花卉又迈过了市场波动导致滞销、2007年的大雪压塌大棚、2009年的大台风等挫折,才走到今天稳定、规模种植的局面。在项跃杰和其他花农带领下,长安花卉产业彻底改变了以玫瑰、非洲菊等常规品种“当家做主”的局面,实现了以百合、郁金香等高档鲜切花为主,其他常规品种“百花齐放”的局面。

  百合鲜切花养护要记牢这几点

  买百合鲜切花回家装饰的人很多,现在更兴起从种球开始种植百合花。那么,怎么养护好百合花,春节期间让家里美美又飘着清香呢?褚红亚告诉大家几个小诀窍——

  对于百合鲜切花,要想让它摆放的时间更持久些,需要做到:1.摆放百合的花瓶大概放一半的水就足够了;2.将花枝根部斜着剪一个切口,接触水的面积大了,开花也会比较久;3.每过2至3天,如果根部有点软烂了,再稍微修剪掉一点;4.当花盛开后,将花里面的花蕊摘掉,既可以保持清洁又能略微延长花期。

  对于种植盆栽百合花的,褚红亚又提醒了关于品种、施肥、浇水等注意事项。

  应选择盆栽专用品种,要求植株高度适中,株形丰满匀称,叶间距短,叶密集,下部叶长而密,不光脚,花朵多而密集。品种可根据当地气候、土壤条件和国内外市场需求进行选择。

  盆栽宜在9至10月份进行。培养土宜用腐叶土、砂土、园土以1:1:1的比例混合配制,盆底施足充分腐熟的堆肥和少量骨粉作为基肥。

  栽种深度一般约为鳞茎直径的2到3倍。百合对肥料要求不是很高,通常在春季生长开始及开花初期酌施肥料即可。国外一些栽培者认为,百合对氮、钾肥需求较大,生长期应每隔10至15天施一次,而对磷肥要限制供给,因为磷肥偏多会引起叶子枯黄。

  花期可增施1到2天磷肥。为使鳞茎充实,开花后应及时剪去残花,以减少养分消耗,浇水只需保持盆土潮润,但生长旺季和天气干旱时须适当勤浇,并常在花盆周围洒水,以提高空气湿度。

  盆土不宜过湿,否则鳞茎易腐烂。此外,生长期每周还要转动花盆一次。不然植株容易偏长,影响美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