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番薯嫩茎叶 营养保健菜

2015-08-18 07: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通讯员 邵敏 记者 曾福泉

  “薯绿1号”绿油油的叶子。

  浙江日报讯 (通讯员 邵敏 记者 曾福泉)   盛夏时节,如何让老百姓的菜篮子里装满新鲜、丰富的蔬菜,是我省农业科技人员一直在琢磨的事儿。日前,省农科院与丽水缙云的科技合作项目取得新成果,为我省夏季蔬菜市场增添了新品种。

  记者在缙云县一个茭白专业合作社看到,2000多亩茭白基地里,农民正在采收夏茭。省农科院植物保护与微生物研究所陈建明研究员说,通过采用新技术,茭白得以提前孕茭,原来一年只能采收一茬秋茭的单季茭,现在一年可以采收二茬,即夏茭和秋茭。秋茭需到9月上旬才上市,而夏茭在6月上旬即可开始采摘,填补了夏季蔬菜淡季的空缺。

  实现提前孕茭的办法之一就是科学合理有效地使用敌磺钠。这种药剂过去主要被用来防治水稻、蔬菜等根部病害,保护作物种子。陈建明说,茭白的孕茭,就是其植株内黑粉菌分泌生长调节成分,刺激茭白细胞膨大,而科学家发现杀菌剂敌磺钠可以作为外源物质,调节黑粉菌的生长代谢,实现茭白提前孕茭。

  陈建明表示,通过充分研究,已明确了敌磺钠对不同类型茭白的孕茭调节技术和应用效果差异,规范了敌磺钠的田间应用技术,显著减少了敌磺钠田间用量。敌磺钠遇光、热和碱易分解,速度很快,“完成任务后不会附着在茭白上形成残留,也不会对水体造成污染。”

  夏茭上市,不仅丰富了市民菜篮,茭农也获益。合作社负责人王斌说,茭白一年收两茬,总体产量增加,且夏茭市场销售价较高。

  除茭白外,省农科院专家还新选育出一种叶菜,缓解高温造成的“菜荒”难题——这就是番薯的嫩茎和叶片。

  在缙云一个蔬菜合作社的试验地里,省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季志仙蹲下身,用指甲小心掐下番薯茎蔓藤的顶叶和三寸有余的嫩茎,一会儿工夫就采了一大把。“这是省农科院联合其他科研机构共同选育的番薯新品种‘薯绿1号’,顶叶、叶脉、叶片、茎都是绿色的,是一种能耐高温高湿、嫩茎芽可食用的番薯品种。”

  “就采顶叶三寸长短,如果太长,就容易老,口感就差了。现在每天可以采35到40斤。”合作社负责人俞鑫平介绍管理采摘经验,“市场售价约3元一斤,今年我一共种了两个棚,毛利3万元。”她现场炒了一盘“薯绿1号”请大家品尝,番薯叶颜色碧绿,气味清香,有一种滑腻香糯的口感,回味微甜。俞鑫平准备明年将种植规模扩大到4个棚。

  季志仙介绍,像“薯绿1号”这样的菜用番薯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具有较高的医疗保健作用,在国际上颇受欢迎,有人称之为“抗癌蔬菜”,在日本被称为“长寿蔬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