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上虞多乡镇发生水稻稻瘟病 专家提醒需科学进行防治

2014-10-11 09:31  来源:上虞日报 记者 朱克斐

  #!time!#“我们的水稻出现了‘白穗’现象,这是怎么回事?”近日,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章云斐不断接到各乡镇农户们打来的咨询电话。

  自8月中旬以来,浙江省就已经发生叶瘟,特别是在山区和半山区病情较为严重。8月中旬,丁宅乡病虫测报点在开展常规病虫发生调查时,在老病区也发现了该种水稻病症,8月19日,区农技人员即赴现场确认为水稻稻瘟病。

  据悉,水稻稻瘟病是我省水稻生产主要病害之一,每年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尤以穗颈瘟损失最重。在穗颈瘟流行年份,对产量造成较大损失。“随着耕作制度趋向单双季混栽、品种的频繁更换、抗病育种的提纯复壮跟不上发展的需要,以及病菌生理小种的变化,致使水稻品种的抗性退化。”章云斐告诉记者,“当某一个品种逐渐丧失抗性的时期遇到有利发病的环境条件,尤其在施肥问题上不适当的‘偏氮、偏量、偏迟’的情况下,其发生危害的趋向不但不会减轻,反而可能成为水稻生产上的一个重大障碍。”

  章云斐介绍,水稻穗颈瘟的发生主要有菌源、气候、品种、肥料四大因素导致。由于今年夏季温度较低,破口期雨水又较多,再加上水稻品种抗病性的差异,施肥量和时间不适等多种因素导致了今年水稻穗颈瘟的发生。

  为减少稻瘟病的发生,降低农户损失,区农技中心专家支招广大农户科学预防稻瘟病,要在加强农业防治的基础上,注重秧苗期和分蘖期的检查,及时发现病情,抓住水稻破口抽穗关键时期,做好穗瘟的药剂防治。

  防治秧田苗瘟和叶瘟以单季晚稻和连作晚稻秧田为主,凡有叶瘟发病中心并出现急性型病斑时应及时喷药防治,本田叶瘟以挑治为主。早稻和晚稻穗期,遇到降温阴雨天气,对感病品种虽不达到叶瘟防治指标的也都应列为防治对象田,尤以生长嫩绿的更要认真喷药保护。如果气象条件不利,应掌握孕穗末期、破口期和齐穗期喷药预防。晚稻齐穗后,如气候条件仍无好转,处于灌浆期的水稻也应掌握在雨停间隙喷药保护。防治稻瘟病的药剂可选用三环唑、稻瘟灵、肟菌·戊唑醇等药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