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茶园虫害肆虐 专家上山“就诊”

2014-09-29 09:39  来源:今日桐庐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邱洪娟 市民记者 毕欢文/摄

  时下,正是秋茶的生产季节。茶农们正忙着采制茶叶,盼望今年秋茶有个好收成。然而,在分水镇大路村经营桐庐雏仙茶庄的袁建祥却犯了愁:原本长势良好的茶树,不知为何,遭遇了虫害,几天时间茶树上的叶片就被吃得只剩下了杆,粗粗估计,经济损失五六万元。

  百亩茶园遭虫袭 鲜见绿叶只见枝

  近日,记者来到了袁建祥承包的茶园,远远望去,周边的茶园都是绿油油一片,唯独这片茶园稀稀疏疏,毫无绿意。走近细看,发现大部分茶树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枝,在少部分仅有几片叶片的茶树上,还看到几条类似毛毛虫样的小虫子正在蠕动,不一会儿它就爬到了叶片的背面,稍一晃动就掉到了茶蓬里。

  “9月14日左右,我们到茶园采茶的时候,发现茶树上就有这样的小虫,当时也没在意,没想到过了两三天,成片的茶园居然几乎被它吃完了。”袁建祥无奈地说。

  袁建祥是村里的茶叶承包经营大户,经营时间久承包面积较大,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他就开始从事茶叶生产经营了。“刚开始的时候承包的茶园不多,效益也不高,那时也只能是养家糊口罢了。”袁建祥说。后来随着茶叶效益越来越好,除了自己原先承包的本村茶园以外,还投标承包了其他村的茶山,现在已有了近1000亩的规模。

  随后,茶产品从内销转向了外销,从无公害茶转向了有机茶,这次受灾的茶园是有机茶园。“正因为是有机茶园,所以就不能喷洒农药,眼睁睁看着这些小虫把茶叶吃掉,真不知该怎么办。”袁建祥心急如焚地说,这片茶园有100多亩,居然几天时间就被啃成了光秃秃的一片。

  茶园遭遇虫袭后,袁建祥有些无措了,因为他深知虫害肆虐会使茶叶的产量、品质等各个方面都受到极大影响。“承包茶园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碰上这样的虫害,而且危害这么大。如果虫害不治理好,对茶树的生长及下一年的茶叶采收都会有直接的影响。”袁建祥说,秋茶虽然没了收成,但是还是希望能请专业人士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需要怎么防治,希望明年采收能弥补一些损失。

  问诊把脉理原因 专家解疑治虫害

  9月23日,记者联系了县农技推广中心茶叶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姚福军,反映了袁建祥有机茶园目前的情况。翌日,姚福军便来到茶园了解虫害情况,仔细查看,详细询问,认真辨别,诊断这是一种俗名叫茶毛虫的虫害,小虫是一种食叶类害虫。

  “茶毛虫一般习惯晚上活动,白天就躲藏在茶树叶片下,不仔细观察较难发现。”姚福军说,茶毛虫以卵块在老叶背面越冬,一般发生于春、秋两季,幼虫老熟后爬至茶丛根际枯枝落叶下或浅土中结茧化蛹。

  “最近雨水比较多,病虫害的发生率比往年要严重一些。”姚福军说,防治茶毛虫要在三龄前幼虫期着手,到四龄之后进入暴食期再进行防治,效果就不太明显。目前,茶园的茶毛虫都已经成龄并已逐步化蛹,药物防治已基本无效。为了尽量减少损失,建议下一步茶园要及时进行深修剪,剪去受虫害的茶叶枯枝,并且把剪掉的茶叶枯枝及时进行清除,到冬季再喷洒石硫合剂封园,这样就可以杀死越冬的虫卵,从而预防来年病虫害的再发生。

  由于受灾的茶园属于有机茶生产基地,在用药上要考虑有机茶生产的相关标准。姚福军表示,在茶树病虫害的防治上,不是说有虫就治,而是要掌握好“防治指标、防治适期、防治方法”三大要素,选择好治虫的最佳时机,尽量选择高效低毒的有机农药,最好采取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这样既能保证产量,又能保证产品质量安全,最终实现产量、质量、效益三兼顾。

  虽然在我县其他茶区还没有发现类似的病虫害,但为了做好茶树病虫害预防工作,下一步茶叶站将对茶叶种植、承包大户开展相应的技术培训,逐步增强广大茶农的茶树病虫害“预测、预报、预防”意识,提高茶树病虫害防治技能。

  无论是有机茶园还是无公害茶园,病虫害防治工作都关系到茶叶的产量和产品的质量安全。为此,建议广大茶农做好茶树病虫害的预测、预报、预防工作,采取科学合理的防治措施,使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和防治,不影响茶叶的产量和品质,最终有个好收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