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山核桃开竿采收半个多月,价格总体比去年低

2014-09-26 08:33  来源:今日早报 记者 高丽莎 通讯员 吴佳

  #!time!#临安山核桃自从中秋节开竿后,好这口的吃货们已经开始纷纷尝鲜了。

  不过,今年临安山核桃增产两成,但受天气影响,坏子率比往年高两到三倍。产区的情况直接影响到终端零售市场。

  昨日,记者从各家超市和专卖店了解到,山核桃零售价和去年相比出现了降势。定点炒货店山核桃价格低于去年一成左右,超市各品牌袋装山核桃价格较去年同期下调5%以上。

  山核桃价格比去年便宜了

  近段时间,杭城各家超市和炒货专卖店里,山核桃都已经唱起了主角。昨天,记者来到世纪联华施家桥店,姚生记的山核桃已经摆在了楼梯旁的柜台,供过往的顾客挑选。

  在干货区,记者发现这里已经挂出了10多款各个品牌的山核桃。品牌主要有姚生记、恒康、华味亨等。零售价在20元至50元不等。最贵的一款是恒康252克装的椒盐手剥山核桃,零售价50.2元,会员价49.9元。

  “去年超市里最贵的70元,今年看上去好像要便宜些了。”一位正在挑选山核桃的顾客跟记者说。

  据超市营业员反映,目前超市山核桃礼盒装产品上市量少,销售业绩总体不佳,新货仍陆续在上架中,促销款也很少。

  杭州市物价局最新价格监测巡视情况表明,目前,杭州市区超市各品牌袋装山核桃价格较去年同期出现了小幅下调,幅度在5%以上。

  记者拿到一份昨日杭州市区30家主要超市炒货对比去年同期价格的监测数据,其显示:万隆手剥奶油山核桃(500克,袋)均价为84.54元,去年均价为90.59元,下跌6.68%;恒康山核桃仁(120克,袋)均价44.12元,同比47.39元下跌6.90%;姚生记奶油味、椒盐味手剥山核桃(150克,袋)的价格分别为25.08元、25.91元,同比分别下跌6.7%、6.5%。

  另外,专卖店的散装山核桃价格跌幅也比较明显。杭州市物价局对杭州知名度较高的朱记炒货店销售的散装山核桃价格监测数据显示:直径2.2厘米及以上的超大子价格为98元(每500克,下同)及以上,较去年下跌10元;直径2.1-2.2厘米的普通子价格为78元,较去年下跌10元;直径1.95-2.1厘米的普通子价格为58元,较去年下跌20元。

  坏子多推高厂商加工成本

  今年临安山核桃正好在中秋节当天开杆,现在第一竿山核桃已经开卖了一周左右,市场反响如何呢?

  已经尝过鲜的吃货告诉记者,今年山核桃好像没有往年香,口感稍微差这么一点点。

  记者了解到,去年夏天持续高温天气,临安山核桃收成减产。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产区今年天气情况虽总体正常但雨水偏多。今年产量上去了两成左右,可惜品质不甚理想,口感确实有受到影响。

  另外,今年山核桃坏子率大幅提高,甚至达到30%以上,是正常的2-3倍,提高了人工筛选的用工成本,这让不少厂商连连叫苦。

  杭州一家山核桃专卖店的老板告诉记者,目前临安山核桃的收购价在30元以内,好一点的要27元左右,差的24元左右。“看看收购价和零售价相差蛮多,但消费者不知道,每一颗山核桃都要挑选过,人工又很贵,加工成本很高。”

  物价部门预计,国庆节前杭州山核桃价格总体保持稳定,节后随着上市量的不断增加,价格将会有所回落。

  团购市场萎缩,电商市场猛增

  山核桃商家反映,受反腐、限制三公消费等政策影响,今年团购市场萎缩厉害。

  “往年团购市场占比60%,自购零售占40%。今年情况刚好相反,这两块刚好调了个头,专卖店里的散装山核桃在自购零售市场反而很好。

  汪记山核桃文晖路店,一天零售能卖出1000多斤。这也难怪,一般来说,超市销售的袋装山核桃价格要高于炒货店销售的同等规格商品,在居民自己消费为主的市场格局下,炒货店往往更具竞争优势。

  由于团购市场受限,今年不少山核桃商家还进军电商市场,通过大型电商平台或者微博、微信,开展各种市场营销,销售表现都还不错。

  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杭州一家店铺销售的一款190克包装的奶油味百草味手剥山核桃,位居全网手剥山核桃销量第一,月销量高达4万多包。

  “我们今年和其他3个品牌在天猫上开展了第一竿山核桃的促销活动,市场面向全国,价格上也比线下优惠点,而且还包邮,销量还不错。第一天就卖了20万元左右。”汪亮华对电商商场非常看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