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桐庐瑶琳深山藏果园 琴溪锁果香

2014-09-24 08:05  来源:今日桐庐 记者 叶凌 何晓 通讯员 钟兴华 陈漫文/摄 题图航拍 周华新

  大洲畈千亩金花休闲特色示范区

  采摘葡萄

  葡萄藤下觅食的珍珠鸡

  #!time!#如今,瑶琳镇已形成十多个颇具特色的高效农业、设施农业,如大庙村的菜竹、瑶苑农业的铁皮石斛、福地生态的蔬菜、恒信农业的白茶等,都为瑶琳的农业经济增色添彩。今天,我们走进瑶琳镇琴溪村的“花果山”,来看看这里的设施农业是如何大放异彩的。

  三年前,琴溪村珠村自然村一个海拔500多米的山岙里,成片的田地和山地无人问津;三年后,这里茶树满坡,果树满山,绿意葱茏,生机盎然,俨然一个鲜果飘香的“花果山”。

  深山里的“花果山”

  沿着山路蜿蜒,来到这个位于山岙里的“花果山”,只见种植棚一个紧挨一个,弧形棚顶紧密相连,犹如阵阵波涛。棚内景象不尽相同:葡萄已经采摘结束,成群的珍珠鸡在葡萄藤下觅食嬉戏;而种植樱桃树的大棚内,樱桃树长势正旺,套种的一畦畦青菜、萝卜嫩绿可人。

  这“花果山”由杭州琴溪清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公司总经理程小平从事服装生意多年,并把生意做到了国外。如今从事农业开发,这要从他的妻子说起,程小平的妻子是台湾人,从而程小平有缘接触到了台湾先进的农业。

  同时,他看到我们国内水果品质参差不齐,鱼龙混杂,但消费者对精品水果的需求很旺盛。程小平看到台湾农业很先进,再加上近几年来节假日增多,因此,程小平萌生了把台湾农业先进的理念、技术引进来,把流行的假日农业引来投资生态庄园的想法。2012年时,程小平经多方考察,最终选择了在瑶琳镇海拔500多米的琴溪村,投资1800万美元,租下了1300多亩山地,建起了生态果园,引进了醉金香、夏黑等葡萄品种,并在山上种植了珍贵苗木、高山茶叶、精品水果,山下的农田发展色彩农业。

  “台湾有句话叫‘吃在天上’,就是说种植在海拔400米以上的农作物品质好。之所以选择在琴溪村的高山上建生态果园,是因为这里日夜温差比较大,空气好、水质好,没有污染,种出来的水果甜份比较高。我们精心培育的台湾乌龙茶也种在了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上,并用上生态有机肥,种出来的茶叶味香、回甘味特别好。”这翻话也道出程小平选址的原由。

  据负责果园日常管理是琴溪村的周干进,他介绍,这里果园不仅环境好,没有污染,同时施的都是有机肥,羊粪是专门从余杭的山羊养殖户那里买来的。果然,大棚外的空地上,还种上了无花果、枣子、柿子等果树和银杏树、樟树等苗木。此项目仅水果部分投资就有1000多万元,其中300万元用于钢架大棚的基础建设,基地的樱桃、蓝莓、葡萄等水果,都采用大棚种植。公司汇集了众多的果品专家,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培育技术和管理经验,精心打理这片“花果山”。

  设施农业放异彩

  如今,温室苗木花卉、温室瓜果蔬菜都已经不稀奇。位于瑶琳镇的杭州琴溪清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也把高高的葡萄藤“请”进了温室,用现代设施农业的方式来管护。为了种精品葡萄,这家台商独资企业已整整研发了三年时间。

  走进葡萄园,感觉里的钢架大棚特别的通透亮堂,地面上没有一根杂草,粗壮的葡萄树藤缠蔓绕,虽然已经过了采摘的季节,但碧绿的藤叶下还三三两两的挂着几串紫莹莹的葡萄。葡萄藤下,成群的珍珠鸡在追逐觅食,见到生人也不害怕。

  很多人知道,像日本等一些国家,葡萄等水果都是论串、论个卖的,而不是论斤卖的。如日本的葡萄,就是八两一串,或者一斤一串,而且它每颗颗粒几乎都是一样大小,都有一个统一标准。周干进介绍,这大棚内的葡萄长得也是一颗颗大小均匀,间隔很匀称,因为在前期都进行了在公司技术顾问的指导下,工人对葡萄进行了疏花、疏果,同时还采取适合的挂果高度和修剪方法,保证了葡萄的的品相和口感。在这个葡萄园基本不喷施农药,用的是菜饼、羊粪等有机肥,所以这里的土质特别的松软、肥力也足,长出来的葡萄算得上是真正的绿色有机食品。

  这里出产的葡萄放在嘴里汁多味美,还有一股浓郁的香味。问起如何选择葡萄时,一般消费者都会选大串的。而程小平则说:“相比数量,我更注重品质。严格控制每株葡萄的挂果数,多余的在刚长出来时就会被剪除。一串葡萄并非是越多越大好。因为一串颗粒多容易爆果,生得太密集会影响葡萄的外观形状。我们果园里的葡萄一般一串在49颗左右,这样的葡萄甜度、鲜味等口感会特别好。在基础管理时,先把葡萄藤养粗容易挂果,按照国外的技术养成H型,顾客采摘起来也比较方便干净。你看,这里的大棚有5米高,8米宽,还有天窗,所以在里面采摘干活不会闷,还比较透气凉快。”

  为何利用大棚种植葡萄?原来葡萄一遇雨水就要打一次药水,搭建了大棚后,就免去了葡萄打治药水,使得果品更有机更健康。而且,在大棚里安装喷滴灌设施,只要开关一拧,就可以根据葡萄的生长需要进行适时浇水。

  这里的大棚还有个神奇的地方,就是有个可以人为控制的天窗。而在大洲畈一旁的葡萄大棚里,则用上了更先进的全自动传感器来控制天窗和边窗。葡萄生长关键期,无论下雨天晴,可以利用天窗进行生物制剂用药,利用补光、透风等控制温湿度,防止葡萄遭遇病虫害。

  在葡萄园里,有个很重要的活就是固定葡萄藤。一般情况都是果农用绳子手工捆绑。而在这里,除了先进的设施,还用上了先进的农用工具——捆绑机,只要勾动手指就能自动对葡萄藤进行捆绑固定,免去了人工捆绑操作环节,既省工又省时。

  现在,果园了放养了几十只珍珠鸡,还有鹅、鸭等。珍珠鸡经常呆在大棚里吃虫吃草,二十只鸡就可以省半个人工,鸡粪留在地里,就是最好的原生态肥料。而这鸡到了市场上,不仅能卖个好价钱,主要是营养价值高。下一步,公司还将实现种养相结合的循环立体农业模式,进行种养混合。

  观光农业是方向

  葡萄、樱桃等果树种植做起来了,葡萄园观光、花果山休闲无疑成为程小平的发展设施农业的方向。程小平说,他理想中的农业,是通过科技手段,做成旅游、娱乐带有文化创意的精致化农业,希望游客到这里不仅仅为了吃葡萄,重要的是体验真正原汁原味的农事生活。

  去年,程小平除了培育“花果山”外,还在大洲畈租了1100余亩土地,作为投资主体对该区块的农业休闲项目进行规划设计,再承包给种植大户进行种植。去年,瑶琳镇在大洲畈农业区块启动了“一乡一业”大洲畈千亩金花休闲特色示范区项目。

  大洲畈千亩金花基地是省级粮食功能区,一年两季,一季种油菜,一季种水稻。今年春天,金灿灿的油菜花和卡通图案花卉让人记忆犹新。大洲畈千亩金花休闲基地采取油菜田间套种小麦的模式,实施艺术色彩农业,种出“潇洒桐庐”四个字的效果。同时,在油菜田内种植大红“双喜”,字体内用支架上摆上红色或粉红色花卉。而后,又在原有600多亩绿色水稻的基础上,对前期设计的LOGO形象采用黄紫两色的“艺术水稻”种植,形成了熊猫和瑶琳仙境字样的图案,从基地观景台往下看,轮廓清晰、栩栩如生,让人眼前一亮。

  大洲畈利用轮作提升种植效益,不仅延长乡村旅游的时间,还带来更多效益。大洲畈千亩金花休闲特色示范区将农业与休闲、旅游结合,为人们提供了观光、休闲的生活性功能,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的大力发展,并为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强大动力,并进一步推动了美丽经济的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