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越土越吃香 开化崛起绿色有机农业生力军

2014-09-23 08: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县委报道组 徐祝安 刘志科 通讯员 丰利富

  浙江日报讯  “菌棒生产要用桑枝条不能用棉籽壳,棉籽壳是转基因的,要定期用高纯度酒精杀毒……”9月18日,在开化县池淮镇寺坞村甘苏家庭农场,农场主方土明谈起绿色有机农业如数家珍。今年,他准备在30亩基地里发展有机黑木耳30万袋。

  从食用菌生产大户转型到发展有机黑木耳,方土明的变化,来自于杭州万泰认证有限公司技术员樊青手把手的指点。“樊青是县里为我请来的专家,他隔几天就会过来看看。现在,基地已完成菌棒接种,11月将实现投产。”方土明说,县里通过服务打包,从环境检测、生产技术到产品认证实行一条龙帮扶,自己发展农机农产品有信心。

  开化在有效期认证范围内的有机农产品有18个,占衢州市的一半。今年以来,该县又安排600万元专项资金,对有机农产品生产过程、品牌打造、产品销售等环节出台十余项补助、奖励政策。同时,邀请“万泰认证”提前介入,由公司给予申报主体产前指导。目前,已有21家主体的山茶油、清水鱼等26个产品进行了新签约认证,将建成超万亩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崛起“绿色有机农业”生力军。

  一大批企业主体前来开发绿色有机农业:浙江伟屹农业在苏庄镇茗富村牛坑坞投资2亿多,承包1.5万亩土地,启动山茶油、水稻、茶叶、猕猴桃4个品种的有机农产品生产,一条山谷经济带初具雏形;在长虹乡发展3000亩山茶油基地的浙江久源林业在池淮镇坝头村毛虎山又实施了496亩油茶新造林项目。普通山茶油只能卖到每公斤60多元,而通过有机认证、品牌包装后的有机山茶油,在杭州市场可以高到两三倍。为打响有机山茶油品牌,开化县还统一注册使用“钱江源”牌商标。

  以有机为卖点,发展休闲农庄,是开化县挖掘旅游业的新亮点。在长虹乡星河村的一座山边,方应钦建起3500平方米的有机清水鱼养殖基地。“塘内养的是有机俄罗斯草鱼,外形憨厚可爱,而且肉嫩味美,游客开心度假之外还能大饱口福。”方应钦说,一年预计可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