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乌镇傅生荣从养鸭大户到农庄主的自信与担忧

2014-09-23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芬娟

  #!time!#新闻助读:自去年开始,浙江省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三改一拆”行动,其中,违法搭建的猪棚、鸭棚也是“三改一拆”的重点。拆了猪棚、鸭棚后,原来的养猪大户、养鸭大户就得转产转业,寻找其他的谋生之道。乌镇陈庄村养鸭大户傅生荣带头拆鸭棚,自谋出路开办农庄,是农民转产转业的典型。但是,从得心应手的养鸭行业到餐饮旅游行业,傅生荣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谋生之道,他会走得如何呢?

  从养殖户到农庄主

  在姚太线行至乌镇的路上,可以看到“邱港群贤农庄”已基本成形。农庄主傅生荣告诉记者,“邱港群贤农庄”这个名字是请桐乡文化馆馆长帮忙取的,至于这个名字有什么内涵,他就不知道了,只是觉得文化人起的,错不了。

  今年已经67岁的傅生荣曾是乌镇有名的种鸭养殖大户和禽蛋交易经纪人,也是带领村民致富的模范,曾担任过桐乡市和嘉兴市的人大代表。回忆起当年养鸭的奋斗史,老傅依然兴奋,他的右手从左至右画了一个大圈,“以前这一大片都是我的养鸭基地,3000多平方米的鸭棚都在河边,前些年生意好的时候,外地人一卡车一卡车地来装鸭蛋和鸭子,根本不愁销路。好一点的年份,几百万元的收入也是有的。”

  老傅抽了口烟,沉默了几秒后说:“当然,也没攒下几个钱,有钱的时候买房买车花掉了很多,遇到禽流感等不好的年份,亏起来也要几百万元。”

  从1984年开始养鸭,这个行当老傅从事了近30年。其间,生意虽起起伏伏,但总算过得去,可是,这两年来势凶猛的禽流感让他的养鸭生意遭到重创。去年4月,受禽流感影响,傅生荣损失了近200万元,“刚孵出来的150箱小鸭子白送都没人要,只能埋掉了……”

  这两年,适逢“三改一拆”,担任过人大代表的老傅比常人有着更高的觉悟和敏感,成了乌镇拆鸭棚第一人。他是这么解释的:“这几年的禽流感让很多人都怕了。另外,你看看我们前面这条河,现在看起来漂亮吧,以前那个臭啊,大家都嫌弃,都是养鸭造成的。”

  老傅所指的这条河名为东邱港,现在是农庄的一大景观,里面的水很干净,水中还有一个个绿色的浮岛。他转身告诉记者:“你是没见过,这条河整治前有多脏多臭!因为有太多的人在河边搭鸭棚养鸭,鸭粪等养殖污染物和生活污水,基本都排在河里。”

  去年4月,老傅带头拆了鸭棚,但是拆了鸭棚后干点什么呢?老傅身上有着中国农民最朴素、最宝贵的品质——勤劳,“不干点活浑身难受”。起初,他想开个能容纳五六桌人的小饭店,客源就是乡里乡亲。谁知,在朋友的建议下,他的“小饭店”演变成了一个一期占地60多亩、二期占地40多亩的农庄。

  敢发展成这样的规模,老傅经过了深思熟虑。农庄的位置紧靠姚太线,而姚太线又是从高速去乌镇的必经之路,每天有大量的游客穿梭而过。乌镇作为全国旅游大镇,一年有560多万的游客,农庄只要分流一点点就够了。老傅对乌镇的旅游发展充满了信心,他想搭上这趟高速发展的列车,再驰骋一回。

  生意场上的老手遇到新问题

  全木结构、临水而建,这是邱港群贤农庄的一大特色。农庄中间是一个大鱼塘,里面已经养殖了不少鱼苗,可供客人们休闲垂钓。二期40多亩地计划种植蔬果,供今后采摘游。

  老傅没有请公司来设计,全是他和同村的另一位合伙人边想边干出来的。目前,农庄已经投入了400多万元,老傅估计还要投入100多万元。

  “贵,很多东西都太贵了。”老傅身上那种简朴的“农”家本色在农庄的装修细节中不经意间流露出来。记者看到,在一栋住宿的小木屋里有一台泛黄陈旧的空调,与整个房间崭新的环境形成鲜明对比。老傅憨憨一笑告诉记者,这是他以前办公室里的空调,用了五六年了,效果还是很好的。

  住宿区的小木屋里有床、电视、空调、桌椅和卫生间,基本的住宿需要都可以满足。但在个别房间,记者看到,并排在一起的一大一小两张床是不同的款式。这是何故?老傅说,大床和小床一个款式,市场上买不到。

  细节上的把握,老傅没有那么专业。对于餐饮旅游,这个生意场上的老将毕竟是新手。他有很多的“不知道”,但是有一点“特别知道”,那就是必须要聘请“头脑灵光”的人来帮他经营。“招人不好招啊!”老傅说,“现在是电脑时代,我们老人家已经不行了,要找年轻的,最好有相关经验的,哪怕贵一点,没问题,等招聘到合适的员工,我就可以不管了。”老傅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招不到理想的员工,“这是决定农庄成败的关键。”

  新常态悟新道

  傅生荣:以前养鸭业那种粗放的、损害环境的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现在社会的发展要求了。目前,国家在大力倡导发展旅游业,这几年乌镇的发展也证明旅游业是一个很有前景的产业。大树底下好乘凉,农庄依托乌镇的游客资源,相信可以走得比较稳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