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嘉善天凝雪菜产高价优菜农劲足

2014-09-22 09:38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time!#施肥、翻土、开渠……近日,在天凝镇麟溪村种植大户陈利明的田头,工人们正忙着种植雪菜。“这几年随着杨庙雪菜知名度的提升,雪菜销售价格一直较为稳定,这也增强了不少种植户的信心。”陈利明说。

  陈利明种植雪菜已有十多年,原先一直在宁波种植雪菜的他,2009年回老家天凝镇麟溪村承包了100亩农田种植雪菜。“天凝雪菜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价格也节节攀升,所以我回来种植。”陈利明说,他在宁波时已跟江苏宜兴、太仓及苏州三地建立了供销关系,将自己种植并进行初加工的雪菜批发出去。回来种植雪菜后,陈利明很有信心,他还打算扩大种植规模。现在,陈利明的雪菜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200亩。“去年受天气影响,雪菜田被淹,损失严重,但这并没有影响我继续种植的积极性。除雪菜外,今年我还引进种植草莓,希望增加收入,但主导品种仍是雪菜。”对于陈利明而言,雪菜已不是一种普通的经济作物,而是他的精神支柱。

  在天凝镇,像陈利明这样租用冬季空闲农田种植雪菜的不在少数。据麟溪村村干部介绍,菜农只需支付每亩100元的租金,就能租用别的农户的田种菜。由于雪菜行情的日渐看好,带动了菜农们的种植积极性,所以天凝镇雪菜种植面积也在增加。以租赁土地的方式种植雪菜,无疑是继土地流转后出现的另一种新模式。

  在光明村,64岁的陈永生种植雪菜已有30多年。他说,之前雪菜种在田头空地上,在尝试了村里推荐的轮作方式后,居然获得了高产。“采用‘水稻+雪菜’轮作方式后,不仅水稻质量提高了,雪菜品质也提升了。”陈永生有8亩农田,水稻播种后,就在田岸边种上冬雪菜,待晚稻收割时,冬雪菜的收获期也到了。“等晚稻成熟收割完毕后,我便开始种植春雪菜,这样一年四季田块和田岸都不荒废。”陈永生说。

  嘉善县东麟湖蔬菜厂的雪菜加工负责人说,这几年工厂的生意很好,除江浙沪的订货单子源源不断外,连安徽等地的客商也前来订购。现在最愁的是货源不足,虽然雪菜的价格由前几年的每坛10元涨到了如今的20元,但是厂里仍然无法采购到足够的原料。据悉,多年来,东麟湖蔬菜厂主要从光明村农户手中收购雪菜。据了解,由于雪菜行情好,目前,天凝镇专业从事雪菜加工的企业有13家。

  天凝镇现有冬春两茬的雪菜种植面积1万多亩,其中,光明村加上新联村两茬的雪菜种植面积为6000亩左右。近年来,天凝镇通过技术培训提高了菜农的种植技术,特别是经过推介宣传后,该镇的“杨庙”雪菜在全国打响了品牌,销售价格也连年上涨。

  另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县雪菜产量为4万多吨,收购价格略高于去年。下半年我县雪菜种植面积近万亩,与去年持平,雪菜移栽将于11月上旬完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