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种了50多年毛竹的老农也不知为什么
柯桥湖塘上万亩竹林叶子发黄

2014-09-22 06:32  来源:柯桥日报 记者 王秋莉

  #!time!#竹子本是四季常青的植物。然而,市民张小姐前两天却在湖塘香林大道旁的山林上看到了成片成片的发黄竹林。她在微信圈上晒照,有网友感叹“十月不跑北京看香山红叶,到湖塘大香林看竹林黄叶”。

  大香林景区周边的竹子怎么会成片发黄?带着疑问,记者昨日专程到现场实地了解情况。

  成片竹林发黄发红

  昨天下午,记者沿着香林大道驱车进入绍兴柯桥湖塘街道岭下村,成片成片发黄的竹林便映入眼帘。“从5月份开始有小面积的竹林叶子发黄,当时以为过度挖笋造成的,也没太在意。”在香林大道旁一山脚下,记者遇到正准备上山砍毛竹的岭下村村民韩园林。他告诉记者,现在几乎所有的竹林叶子都发黄了,有的甚至发红了。“与毛竹林打了这么多年交道,这种奇怪现象真是头一次看到。”韩园林说。

  “我们村的竹林都在这区域,至少有数百亩。”随后,记者赶到岭下村村委。该村委负责人胡建军告诉记者,“不仅仅是我们岭下村的竹林叶子发黄,周边新华村、永新村等村的竹林也都出现了这种怪象。”记者从湖塘街道农办了解到,大香林一带发黄发红的竹林已有上万亩。

  竹子还没有干结枯死

  记者从一位与毛竹打了50多年交道的孙姓老人处了解到,这些叶子发黄发红的毛竹,挖出来的竹根都是活的,并没有干结或枯死的情况发生。今年72岁的孙大爷分析说,这应该是外部因素造成的,但具体什么原因所致,他也吃不准。

  据了解,现在大香林周边村的村民们都在为发黄的竹林发愁。对黄叶竹子怪象,有村民认为是受周边环境影响所致,但更多的村民认为是被虫子所侵。“这区域没有印染等排污企业,而且我们生活在这里也没有特别的感觉。”胡建军说,已向街道农办汇报了,但到目前还找不出原因。

  竹林里已很难找到鞭笋

  竹叶发黄发红的怪象让大香林一带村民普遍担心今明两年的竹笋生产。今年67岁的孙茶芳老人家中拥有3亩多面积的毛竹林。这两天本是鞭笋长势最好时节,但昨天孙茶芳上山找寻了半天只挖到两三根鞭笋。“以往这种天气至少可以挖上三四十根。”孙茶芳说,“鞭笋少了,那冬笋必然也大大减少,同时,还会连累到明年春笋的产量。”

  竹笋减产,收入受到影响,大香林一带的村民们迫切希望有关部门和专家,帮助他们尽快找出竹林发黄的真正原因,让毛竹林早日恢复往日的翠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