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秀洲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

2014-09-19 06:5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丁珩 通讯员 王旭平

  #!time!#自从2005年秀洲区将都市型农业作为农业发展主要方向以来,秀洲农业不断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农业生产经营日益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经济、生态、社会文化等农业复合功能不断拓展、丰富。今年上半年,秀洲区实现农业总产值8.4亿元,农业增加值2.57亿元,可比增幅1.5%,主导产业发展总体平稳,农业转型升级步伐继续加快。

  农业结构加快调整

  凸显生态高效功能定位

  今年7月秀洲区首个现代农业综合区通过省级验收。据了解,该综合区涉及王店和洪合二镇九个行政村,已建成水果产业、设施蔬菜等两个主导产业示范区,苗木、虾蟹混养、葡萄、特种动物(蛇)养殖、湖羊养殖、生猪养殖等精品园6个以及配套建设以粮食生产为主的稻菜(瓜)轮作区1个,综合区将示范推广高效、生态技术模式,打造清洁化、标准化生产样板,示范推动全区农业结构优化,引领精品农业发展格局。

  重点发展优质粮油、生态畜禽、精品林果、名优水产、特色瓜蔬、高效蚕桑六大主导产业,积极引进食用菌、莲藕等水生作物和特种种养业,在秀洲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中,以粮食生产功能区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主平台,一批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集聚。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春粮种植面积13.3万亩,比去年增加约0.7万亩,春粮总产量约3.9015万吨,同比增加约5.3%。全区渔业水域放养面积为10.63万亩,淡水鱼总产量约1.065万吨,水产养殖户效益持续增加。瓜菜种植面积13.1万亩,其中水生蔬菜面积2.8257万亩,比去年增加1.3289万亩。

  “从稻田养殖面积比例上升,水生蔬菜面积大幅增加看,种养结合等农作新模式的推广以及湿地农业发展是一大亮点。”据区农经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苗木、葡萄两大产业保持高位增长态势,特色水果产业新增2199亩,将成为林果产业中又一大万亩产业。

  要素保障持续增加

  强化农业产业发展后劲

  在6月举行的嘉兴市农业招商暨农产品推介会上,秀洲区聚宝湾农业综合体等5个农业项目以及菜籽油、藏红花、皇菊等10余种特色农产品在沪集体亮相,借助推介会平台,积极接轨上海,开展农业招商、引商,拓展秀洲农产品供沪渠道。

  走出去、引进来,秀洲都市型农业转型做足招大引强文章。今年上半年,秀洲区严格农业产业项目准入,累计准入5个带动力强的农业项目,总投资2991万元,全区43个50万元以上农业投资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4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9474万元,完成率63.5%,农业投入良性增长。

  为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秀洲区修订完善了《秀洲区农业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申报导向、管理程序和监管责任。同时,秀洲区重点培育发展以家庭农场为主的新型主体,激发农业市场主体活力,全区新增家庭农场32家,累计已注册138家。

  此外,秀洲区土地流转稳步推进,促进土地资源向粮油、林果、瓜蔬菜等主导产业集中,加快产业规模化经营步伐,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据统计,2014年全区新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12397亩,其中新增100亩以上连片流转面积8812亩,三大园区内新增100亩以上连片流转面积4359亩。截止到8月底,全区累计流转面积177534亩,累计流转率达到57.64%。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