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小院别有洞天 花艺代代传承

2014-09-18 09:2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鑫 通讯员 王拥军

  #!time!#枫树苍奇有古意,老牛醉卧望秋山。锦鲤游泳,金龟翻覆清波,晚莲清幽,石竹静待夕霞。你是否在猜这是哪个风景区的胜景,其实这是海盐居民沈周丽庭院里的景观。沈周丽家在沈荡社区一栋普通的居民楼中,因为住在一楼,门前窗后各有一个小院子,沈周丽一家在这两个加起来还不足50平方米的院子里下足了功夫,浮石堆起假山,花坛做成小池,再把小型工艺品点缀其间,方寸之间硬是造出了移步换景的优美庭院。

  “君子兰、紫米粒、太阳花、柠檬、薄荷、铁线莲……我这里有200多个花草品种呢。”沈周丽介绍说,“从我奶奶开始就特别爱花,小时候没事就在庭院里帮忙收拾。大院子配花草比较容易,像我们这种居民楼的小院子就需要动脑筋了,这些假山、水池都是我父亲的创意。”

  阳光拂过院墙,墙壁上挂着的一排太阳花显得愈加艳丽,厌倦了钢铁丛林,何不因地制宜在自家院子里动动脑筋。在沈周丽家,见缝插针、化大为小的奇思妙想比比皆是:用钢丝弯曲成拱门状,上边虬绕着铁线莲,待到开花,满院飘香;细心修剪的金枝玉叶偏安一隅,探出树臂,仿若迎客;枫树下放两个陶瓷牛塑,小山红遍,恍闻牧童笛声;井水由泵带入假山池中,假山峻峭,好似千寻飞瀑;大盆中仙人掌精心排列,土上覆以流沙,正如沙漠奇观……

  在院子一角,记者发现架子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小花盆。据沈周丽介绍,这里面种着酢浆草的种球,花盆里面放的是椰壳粉碎后制成的专用花泥。沈周丽说:“光这个架子,品种就有好几十种呢,这些酢浆草都是托朋友从外面买回来的,全是进口品种。这些植物开花后特别漂亮,花茎挺拔纤细,很优雅,别具美感。再像那边的空气凤梨,特别奇特,完全不用泥土,直接在空气中就可以生长,所以把它与假山相配就非常合适,还能营造出假山上郁郁葱葱的山林风貌。”

  说起家里的园艺史,沈周丽特别有感触:“水池边的那丛石竹是我奶奶种的呢。我家还有盆仙人掌是跟我同龄的,自打记事起就认得它了,现在我都三十岁了。现在我父母就住在前面不远,他们的院子也特别漂亮,我父亲还专门在屋外自己给花坛做了栅栏。”

  前不久,沈周丽的女儿说要给幼儿园的小朋友送礼物,于是她拿着小铲子在花盆里种起了多肉植物。“算上她,我们这里是四代经营呢。”沈周丽说,“吃完晚饭后我们就聚在院子里,院里配了秋千,还特意装了灯带、音响,赏花、跳舞一家人特别开心。”

  现在沈周丽在海盐的花草植物圈里很活跃,很多朋友慕名前来讨教经验,他们还在网上成立了专门的交流平台。据沈周丽说,群里面光海盐本地的就有80多人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