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云和老雪梨:山里人的福果

2014-09-16 07:0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滕昶见习记者金春华县委报道组郑琳健

  9月中旬,经过精心培育的云和老雪梨,迎来了丰收。刘海波摄

 

  #!time!#梨,音同“离”,原本被认为是一种不吉利的水果。但在云和,山里人家前门种柚子,后院种雪梨。“柚梨”在方言中与“又来”同音,意思是好福气又来了!因此,老雪梨被云和人看作是福果。岁月时迁,由于品种老化、新品种引入等原因,曾经记录着老家情愫的当地老雪梨渐被遗忘。为找回乡愁,一群云和人开始遍寻大山,担起了复兴山乡福果的重任。

  后院的这棵老梨树,伴了蓝益聪30多年。直到这两年,蓝益聪才发现,这棵陪着自己成长的老伙计,居然还是一棵“宝贝树”。9月上旬,云和县元和街道苏坑村的大山里已是秋凉如水。老树的枝头,缀着一个个黄澄澄的雪梨。“你看这梨大不?这可是外面找不着的品种。”蓝益聪指着枝头上的雪梨说。

  看到马上要丰收的老雪梨,蓝益聪很是感慨。作为有着数百年种植历史的品种,云和老雪梨曾经差点“消失”……

  分食梨,分福运

  梨,因为音同“离”,原本并不被认为是一种多吉利的水果。但是在云和,梨却受到了不一样的待遇。山里人家,习惯在前门种柚子,后院种雪梨。“柚梨”在云和方言中与“又来”同音,“意思就是好福气又来了!”蓝益聪说,老雪梨被云和人看作是福果。因此,每到秋天,雪梨丰收时节,云和老雪梨都被当地人当做款待贵客的上品。

  通常人们都不会把梨分着吃。云和人却不一样。人们习惯把老雪梨削了皮切成片,再装在盘子里献给客人。老雪梨作为云和人的福果,分的是梨,享的却是福气和运气。当然,动辄两三斤一个的雪梨,着实不是一个人能吃得了的。

  云和雪梨历来就是云和县的传统名果。这一品种什么时候被引入,已经无从查考。不过自明景泰三年(1452年)云和建县以来,各个时代的《云和县志》、《浙江通志》等重要史册,都提到了云和雪梨。民国年间,云和雪梨作为云和主要的经济作物被大量种植。1915年,云和雪梨酒还获得了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铜质奖。这样的殊荣,大大推动了云和雪梨的发展。到1947年,云和雪梨的年产量达到920吨。

  此后,受到战乱、城市扩容、品种老化等因素的影响,云和的梨园面积和雪梨产量逐年减少。到新中国建立前夕,全县云和雪梨年产量已经不足50吨。

  直到上世纪90年代,云和县开始努力恢复云和雪梨这一名果。不过,恢复的过程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

  翠冠梨,争高下

  在蓝益聪的梨园里,我们看到了成片的老雪梨树。与附近新种上的梨树相比,老雪梨树园看上去有些杂乱无章,树与树的间距不尽相同,有些老树甚至就长在小路边、田埂上。

  “恢复一个品种,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蓝益聪说。云和县在恢复云和雪梨的同时,还引进了更早产的“翠冠”品种。翠冠梨本来就是一个市场接受程度非常高的品种,成熟期也比老雪梨要早一个多月。云和老雪梨,如何能跟翠冠梨一争高下?令果农们伤心的是,正当云和雪梨进入丰产期之际,却碰上了全省雪梨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时期。云和老雪梨没能很快迎来复兴。大部分老雪梨被当做普通品种,没能卖出好价钱。慢慢地,人们对老雪梨也就疏于管理了。

  当时,人们宁可将地空出来种番薯,而雪梨树则反倒成了田地里的一个摆设。农民们只有在大夏天需要树荫时,才会愿意走到雪梨树下乘乘凉,避避暑。蓝益聪记得,由于大家都知道翠冠梨,有的果农甚至把云和老雪梨推到县城里,当做翠冠梨卖。

  所幸的是,云和依然有这样几个执着的果农。蓝益聪算一个,安溪畲族乡的潘昌华也算一个。今年60岁的潘昌华不算是个地道的果农。十几年前,他家地里种的还是水稻。

  “乡长来我家,告诉我雪梨是云和的主导产业,种雪梨树有补贴,而且前景也好。”作为云和人,潘昌华对雪梨有着天然的亲切感,乡长一鼓励,他立马拿出积蓄,承包山地种上了雪梨树。在潘昌华决定种雪梨的时候,市面上几乎已经没有了正宗云和雪梨的树苗,他种的也是翠冠梨。作为一个老农民,潘昌华相信,种翠冠梨同样能总结出经验技术,不妨先试验起来,为将来培育老雪梨打好基础。

  寻老树,兴福果

  2005年左右,潘昌华除了种植翠冠梨,又多了一个新任务——上山“淘宝”,“漫山遍野地找老雪梨”。据不完全统计,云和县目前现存树龄100年以上的云和雪梨古树大概只剩580余株。“不过上世纪90年代种下去的老雪梨,还是不少的。”潘昌华说。

  当潘昌华在大山里寻找老树的时候,苏坑村人蓝小健也和村民一起,准备将几乎要被放弃的云和老雪梨重新管理起来。于是,村道上、农户家里的老雪梨树,都被发掘了出来。在苏坑村,如今被规范管理起来的老雪梨,达到了3000多棵,树龄有30年左右。

  “打虫、疏果、修枝、套袋,总之我们就是要按照最规范、最科学的方法来管理老雪梨。”蓝益聪说。2007年,云和老雪梨的价格是每斤5元,2008年,价格涨到了每斤8元。“现在,正宗云和老雪梨每斤15元,咱们的雪梨越卖越好了!”潘昌华说。靠雪梨,苏坑村一年可以获得100万元的收入。

  云和人的“福果”回来了,而且变成了村民们的“摇钱树”。保护完老雪梨树,潘昌华又开始实施自己的新计划——嫁接老雪梨。如今,潘昌华有60多亩雪梨树,老雪梨树有50多亩。其中有不少是通过老树种嫁接而来。通过嫁接,就可以把云和老雪梨这个珍贵的品种,保留下来。

  不过,潘昌华还有很多想法没有实现,“咱们云和老雪梨,要想发展得好,就得有自己的品牌、自己的商标,还要有独特的包装。”今年,安溪畲族乡第一次举办了云和雪梨节,为的就是打响云和老雪梨这块牌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