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发展农村来料加工 共享共建“美丽杭州”

2014-09-15 08:32  来源:杭州网 

  农村妇女在进行套笔加工

  

  西子女性·风采展示

  64岁的刘桂花是建德市三都镇梓里村一位普通农妇,家里老伴残疾,婆婆80多岁,每月领取低保补助金。

  三年前,她开始从事伞架加工,如今一个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她激动地说,没想到60多岁了,还能依靠自己的双手,支撑起整个家。

  在杭州,像刘桂花这样的农村新劳动力有20万之多,他们借助来料加工的平台,靠自己的一双手,实现了生活的全新转变。

  “留守妇女”发展新思路

  低收入农户群体的收入水平和致富能力直接关系到新农村建设的成效。

  去年我市新一轮低收入农户认定后数据显示,2013年我市农村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7600元的农户达11.3万余户,约27.5万余人。这些低收入农户家中大多数有老弱病残的家庭成员,一般由女性家庭成员留守持家,照顾老小。由于缺乏就业技能和渠道,经济收入有限,这些家庭增收困难,生活也陷入窘迫。

  低收入农户增收难,源头在于就业难。对于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如何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就业途径,从被动“输血”转变到主动“造血”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而来料加工具有就业门槛低、就业方式灵活、劳动之余还可以兼顾家庭的特点,正好满足了低收入农户的实际情况以及就业需求。

  从2009年起,市妇联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城乡统筹、春风行动向农村延伸和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的目标要求,启动了推进来料加工进低收入农户项目。6年来,市妇联积极作为,真抓实干。

  这期间我市相继出台了《杭州市低收入农户来料加工项目财政扶持办法》、《加快来料加工业发展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的实施办法》、《杭州市低收入农户集中村来料加工基地(厂房)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累计投入财政扶持资金2252万元,带动3.78万人次的低收入农户从业人员实现加工费收入1.66亿元,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明显。

  在队伍建设上,注重培育来料加工经纪人和来料加工从业人员两支队伍。市、区县(市)两级妇联每年举办经纪人和从业人员培训班。注重后备经纪人队伍的培养,挑选了一批优秀村(社区)妇代会主任、返乡人员,进行加工业务培训,极大提升了来料加工经纪人的接单能力,提高了来料加工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同时,成立杭州市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在协作配合、沟通信息、互帮互助、实现共赢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我市还开展多形式、有实效的对接服务,组织来料加工经纪人赴义博会、旅博会等开展业务展洽。每年举行各类来料加工技能比武和才艺展示活动,做好宣传展示,促进交流合作。借助“一半天”网络信息平台发布来料加工信息,提供网上服务,弥补了农民信息闭塞、接轨市场能力不强的不足。

  六年精心打造致富“产业”

  靠双手共享共建“美丽杭州”

  在各项政策举措的激励下,越来越多难以外出就业的低收入农户通过来料加工实现增收致富,越来越多的来料加工经纪人通过经纪服务走上了创业发展路子。全市的来料加工业实现了快步发展,尤其是来料加工产业扶贫效果显著。目前,全市3600余名来料加工经纪人带动从业人员20万,年发放加工费10亿元,其中低收入农户从业人员10874人,实现年人均增收5135元。

  串珠、编织、刺绣、羽毛球拍制作、套笔、干花加工……眼下,这些适合手工制作的项目,都能在全市城乡各个家庭来料加工点上看到“身影”。同时,在各地的引导、扶持、培育下,“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的来料加工专业乡、专业村成长起来。区域特色的形成,既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又促进了来料加工的持续稳定发展。

  来料加工使低收入农户通过自力更生有了经济来源,增强了生活自信心,同时对乡风文明和社会稳定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使更多的低收入农户在“美丽杭州”建设过程中,共创美好生活,共享发展成果。

  徐丽仙:巧手“织”出新天地

  她,没有豪言壮语,却有一腔为发展来料加工事业默默无闻、努力工作的热情;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有一颗全心全意为妇女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的诚心;她,一个普普通通的下岗工人,在来料加工这一百姓富民政策感召下,以百折不挠的毅力,迎难而上的勇气,实现了下岗工人—来料加工经纪人—县来料加工协会会长—县政协委员—县人大代表—市来料加工协会会长多种身份的转换,在来料加工产业里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先后获得了淳安县十佳来料加工经纪人、十佳创业之星、十佳接单女能手、十佳杰出女性,杭州市十佳经纪人、浙江省三十佳来料加工突出贡献经纪人、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等多项荣誉。她就是淳安县来料加工经纪人、千岛湖巧手编织社负责人—徐丽仙。

  2001年徐丽仙从千岛湖丝绸织造有限公司下了岗,在迷惘无助失落的日子,淳安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大力发展来料加工的政策,为徐丽仙再创业指明了方向。2002年徐丽仙跟随县领导赴金华、义乌等地参观考察来料加工,有幸成为接触来料加工产业最早的经纪人之一。考察回来以后,在淳安县妇联和千岛湖镇西源社区的帮助下,徐丽仙带领十几个失业下岗的姐妹创办了西源社区来料加工点,踏上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说起11年的创业之路,徐丽仙深有感触,“做来料加工永远要强调低成本的精细化管理,吃苦耐劳和亲历亲为是最基本的。”她常说做来料加工经纪人最主要的要具备“六颗心”:一是有信心,有信心才有希望;二是有决心,有决心才有结果;三是有诚心,有诚心才有商机;四是有真心,有真心才有收获;五是有恒心,有恒心才有发展;六是有雄心,有雄心才有未来。如果当初没有六颗心,没有持之以恒的精神,碰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就没有我今天的发展,就没有我今天的巧手编织社。

  徐丽仙从一针一线做起,创业的脚步遍及了江浙沪等诸省市,如今千岛湖巧手编织社,有固定的客商50余名,固定的加工点13个,带动县内11个乡镇的来料加工发展,辐射带动加工人员800余名,加工业务越做越大。在此基础上,徐丽仙还购置电机40台,带动固定加工人员50余人,实现了手工加工向机械化加工转型,实现了加工业务向大单化、机械化发展。通过11年摸爬滚打,徐丽仙在来料加工产业里,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她不仅为自己的人生搏得了精彩,而且还为城乡妇女架起了一座家门口创收增收的金桥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雍玥 记者 郑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