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大数据时代让农业更“智慧”

2014-09-15 08:06  来源:城乡导报 

  学生农场体验

  智坤农业:良渚玉田

  优质有机大米

 ——杭州智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杭州智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业开发、科技创新为一体的产业化、信息化、规模化经营的农业发展公司,公司致力于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提升中国农业科技生产水平。该公司一个非常亮眼的特点是基于物联网蔬果类种植技术,建设绿色有机蔬果种植产业基地。至目前,已创立以“智坤农业”“良渚玉田”为核心的品牌机制。

  杭州智坤农业科技园区联合浙江大学蔬菜研究所、浙江大学食品科技研究所、杭州东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农品研发团队、物联网农业信息化设备研发团队,目前拥有博士生导师2人,博士,硕士5人,技术人员及工作人员35人。针对物联网种植示范园区、农品溯源控制中心,通过科技手段将农业种养殖从经验生产向科技生产转变,降低其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与产量,推广并普及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的农业生产设施体系。

  在智坤农业看来,“智慧”是农业最好的帮手,利用物联网传感技术、信息分析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等可以让客户体验达到极致。作为智慧农业的先行者,杭州良渚智坤农业科技园主打的良渚玉田私家菜园,采用高标准生态种植方式,提供年度种植计划,拒绝反季蔬菜,实施标准高于国家无公害蔬菜标准,并努力按照有机方式种植,为幸福家庭倾情打造的专属蔬果直供产品。杭州智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在良渚街道新港村,总面积规划1100亩,目前已经开发600亩,首期拿出70亩做“智慧农场”,这当中有30多个大棚,将种植西红柿、松花菜、水果型黄瓜、西瓜等蔬菜。各单元安装温湿度、土壤水分传感器、滴灌设备。采集来的数据将通过无线方式,传递到后台服务器处理终端分析比对,再传输给智能终端,并自动控制每一个监控区内的空调、风机、电磁阀的开启与关闭。

  伴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现代农业不仅具有生产性功能,还具有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观光、休闲、度假的生活功能。随着闲暇时间的增多,人们渴望多样化的旅游,尤其希望能在典型的农村环境中放松自己,于是,观光农业就成为人们最好的选择,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农家活、看农家景成了新的热点。而智坤农业正是顺应了这样的需求。在这里,除了线上线下结合的体验以外,客户间微信的分享、现场的插秧、收获等客户体验活动都是深受欢迎的农业旅游内容。

  根据诸种有利条件,智坤农业提出了大胆的发展构思:首先运用互联网与物联网等“智慧”技术,将线下实体园区与线上虚拟园区有机地结合起来,同时提供进场体验与网上虚拟体验等多种方式,让客户能够便捷抵达园区的方方面面,消除空间距离感;然后打造高级别农品安全保障体系,围绕“品质良渚,生态果蔬”建立蔬果产地产品溯源体系,整体打造良渚北区农业高安全的品质形象;变“良渚制造”为“良渚创造”,通过优质特色品种引入、加工保鲜技术的研发,极大提升农业附加值;以优质的线上线下体验,使园区收入从单一的蔬果批发收入改变为门票、垂钓、采摘、餐饮、农家住宿体验、土地认领、家庭配送、网上订购、创意工艺品、小动物认养等多项营收;积极配合和参与街道对良渚农业特别是北区旅游农业的整体规划部署,形成各自鲜明个性特色,做到园区间互补配合,利益共赢共享;此外,适时共建共享电商销售平台和线下线上的农品展厅、物流配送储存设施等。

  通过将物联网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和良渚千年农耕休闲旅游文化相结合,智坤农业在项目区进行了现代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及人文旅游的综合开发,重点发展以良渚玉田、家庭农场、企事单位特供基地为载体的种植基地和休闲旅游业态。今天,智坤农业科技园正在快速发展成为一个具有较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高标准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