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新塍农户发展循环农业促家庭农场提效益

2014-09-12 09:1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许建红 郝永祥

  #!time!#新塍镇作为秀洲区重要的特色名优水果产业(园)带,有着不少的水果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而如何提高经济效益,成了这些合作社和农户们尤为关心的一件大事。记者了解到,在新塍镇绿晨生态农场,物尽其用,一套生物除草的循环农业模式,为家庭农场带来的不仅是土地产出的提高,而且还提升了农场里的农产品品牌效益。

  记者走进绿晨生态农场看到,夏末秋初的农场内生机盎然,在桃园内,散养的鸡鸭鹅正“闲庭漫步”,不时啄食着树下的小虫;羊羔则窜在园内啃食野草。据了解,新塍镇绿晨生态农场建于2010年,负责人叫李荣华,目前基地拥有105亩油桃,李荣华在油桃地里,实行的是种养结合的模式,除了果树外,还饲养了300多只鸡,五六十只鸭,1000多只鹅,而这些家禽正是他基地里的生物除草除虫大军。

  “上半年我养了一批鸭子,原本果园内有很多蜗牛会吃桃子的,一般都要喷农药来杀虫,我就不用,这蜗牛是富含高蛋白的,我把鸭子散养,让它们帮我把蜗牛吃掉,这可是一举多得。不仅省了农药和用工的费用,而且提高了油桃的产量和品质,再有就是这鸭子也成为了我们农场的一块经济来源。”李荣华笑着说,农场内饲养家禽,这样的循环农业不仅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还给油桃地省了不少人工和肥料。“这散养出来的家禽,因为都靠着捕食果园内的昆虫,而这些昆虫多少富含高蛋白的,所以这些家禽产出来的蛋就更有营养价值了,卖出去,人家都说好吃,蛋黄用手都能拿得住。”李荣华说。

  李荣华算了算,通过售卖油桃地里的家禽所得的利润,正好可以支付农场内几个工人的全年工资,而且由于这些家禽都是纯天然散养,卖到市场上,反响好,价格高,利润空间还真不少。“我们农场里散养的鸡都卖到30多块钱一斤,市场上一般的鸡也就十多块钱一斤,这利润还是不错的。”李荣华告诉记者,接下来他还将考虑适量增加一些家禽的散养数量。

  除了家禽外,农场内还饲养了100多头羊,通过羊和油桃的循环农业,来提升油桃的品质。“我现在就是要走循环农业的道路,桃园里是不打除草药的,而是把草割下来给羊吃,然后收集好羊粪让它们发酵,等到下半年的时候再还田,尽量减少化肥,而改用土杂肥。”李荣华说,在有机肥的浇灌下,农场内所产油桃的品质也得以提升。开展循环农业让李荣华尝到了甜头,今年,他的油桃都是直销到杭州、上海等城市的大型超市及酒店,而且价格也比市场平均价高出不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