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衢江:领养红豆杉“领”出金山

2014-09-11 14:36  来源:衢州新闻网 蓝晨 胡小飞

  每棵被领养的红豆杉树上都挂着领养牌吴春华摄

  #!time!#家住衢州市区的熊艳艳近日喜出望外:自打两年前成为衢江区全旺镇珍贵林木红豆杉“领养人”后,她有了属于自己的2亩林地和140株红豆杉。今年9月,她得到了第一笔来自林地的回报:每亩1800元红豆杉收入。

  “拥有一片树林,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谈起“领养”珍贵红豆杉,熊艳艳来了劲。2012年9月,她从朋友那里获悉,衢江区正打造“中国红豆杉之乡”,从全旺镇规模流转出千亩山地,开发栽种植物界的“大熊猫”——红豆杉,并呼吁市民参与“领养”。

  “山上只有栽种上珍贵树木,这片山头才能流金淌银,但是栽种珍贵林木成本极高,仅靠一家或几家林企较难实现。”衢江区林业局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林企大规模流转土地,再出让给市民栽种珍贵树林,让全社会共同来开发衢州的绿色产业。

  如何“领养”红豆杉?记者从衢江区最大的林企浙江万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市民流转1亩产权30年的山地,栽种上3年生的红豆杉小树70株,领养成本26800元(包含了30年的山地流转费,树苗费,人工护理费,以及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等费用)。30年内,红豆杉的所有权、收益权都属于领养人。每位领养人都有1本《林权证》。

  至今两年,熊艳艳在全旺镇黄毛畈村双石岭山林里“领养”的2亩红豆杉树,已经从直径3厘米,长到了直径5厘米。“前段日子,我在杭州的几个朋友来衢州游玩,我把他们带到我的红豆杉林里。”熊艳艳自豪地说,“朋友开价一株1000元想买我的树,我不卖!我想等着它长成参天大树呢!”

  熊艳艳有她自己的盘算。树以稀为贵,红豆杉是世界公认濒临灭绝的珍稀植物,含世界抗癌良药紫杉醇。另外,随着雾霾的侵袭,净化空气效果极佳的红豆杉,逐渐成为各大城市绿化的首选。记者从衢州各大苗木市场上了解到,目前1株5年生的红豆杉,市场价格在800元—1000元;10年生的红豆杉,价格在7000元—8000元;而20年生的红豆杉在苗木市场上数量很少,价格在3万元以上。

  今年上半年,衢江区红豆杉培育基地的2.5万株5年生红豆杉,被来自上海、福建、广州等地的工厂抢订一空。

  另外,从红豆杉树上采下的果实和修剪的枝叶,也是市场上的“香饽饽”,随着红豆杉开发出的枕头、茶杯、茶叶、鲜果酒等保健产品进入市场,红豆杉鲜果市场收购价每公斤400元,干枝叶市场收购价每公斤60元,红豆杉茶叶市场价每公斤800元。

  “领养人的红豆杉枝叶、果实修剪采摘下来后,林企按照每年每亩1800元的收购价从领养人那里统一收购。”浙江万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忠良说,今年企业已经从50位领养人手中收购了近5吨红豆杉枝叶。

  目前衢江区全旺镇、湖南镇、大洲镇等地已陆续开发建设红豆杉“领养”基地3000亩。仅全旺镇就有20多亩、1.5万株红豆杉被市民“领养”。

  随着“领养”的红豆杉林日益扩大,外地客商纷纷将目光瞄准衢江。9月初,上海、杭州等地几家大型投资公司更是向衢江红豆杉抛来橄榄枝,欲将这里的红豆杉产业做向全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