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沼液种藕将在宁波全市推广

2014-09-11 08:18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鲁威 通讯员 徐华良

  #!time!#这几天,在奉化松岙海沿村的莲藕基地,一个个如白玉般的大白萝卜躺在田坎上。“与其他基地莲藕不同的是,我们基地的莲藕吃的是‘营养大餐’沼液。”种植户李峰拿起一个手臂粗的莲藕,抹去上面的淤泥,在阳光照射下,莲藕看着鲜脆欲滴。他指着150亩已经开始采收的莲藕说,“自从莲藕基地施上沼液后,每亩用肥成本降低600元左右,亩产却提高了1000公斤,经济效益显而易见。”

  李峰告诉记者,因为莲藕基地紧挨着养猪大户的沼气站,他便就地取材,直接用沼液浇灌作物。2012年,李峰与松岙养猪大户王财昌合作,尝试用沼液灌溉莲藕。李峰出资铺设管子,把沼液从贮存池引到莲藕基地。

  “经过这两年试验,莲藕基地的肥料成本省了不少,而且用上沼液后,种出的莲藕质量好了很多,产量也高了。”李峰告诉记者,经测算,除成本降低外,莲藕亩产量从过去1500公斤不到猛增到2500公斤,且品质优,全部被宁波一家加工企业收购。今年的莲藕叶片像笠帽这么大,亩产可超过去年,亩产值有望达到3000元以上。这批莲藕将加工后远销日本。

  “沼液是一种速效性与长效性兼备的生物有机肥料。”据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沼液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及各种维生素,是目前生产无公害绿色食品的最佳肥料之一。据悉,沼液当作莲藕肥料,已被列入宁波市沼肥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将在全市推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