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青田县海口畜禽粪便收集处理中心“变废为宝”

2014-09-10 14:22  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叶江 通讯员 章一聪

  #!time!#日前,青田县海口镇南江村欣宏源养殖有限公司建设的该县首个畜禽粪便收集处理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该畜禽粪便收集处理中心位于青田县海口镇南江村,总投资60多万元。建有预处理棚和发酵车间、有机肥仓库、4条发酵槽。同时,该公司还购置了翻混机、粉碎机、颗粒机等机械设备,拖拉机、电瓶车等运输设施以及污染物处理等相关配套设施。

  “看着一堆堆的牲畜粪便变成有机化肥,就觉得有了这些机器太棒了。”畜禽粪便收集处理中心的技术工人对机器赞叹不已,他们说,先进的机器设备不仅使大量畜禽粪便“变废为宝”,还可以改善生态环境,减少污染、净化环境、减少疾病,使农业生产和养殖业得到良性循环发展。

  欣宏源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赖建兵表示,畜禽粪便收集处理中心重点处理海口镇及其周边养殖场猪粪,采用生物发酵生产工艺,在畜禽粪便中加入有益菌种等,经过一个月堆积发酵后制作成有机肥成品。该中心投用后,年可处理30000头猪所排的粪便,年产有机肥2000吨。

  “我们公司非常重视‘绿色养殖’,自2008年以来,就通过生物发酵舍零排放的方式养猪。”赖建兵说,2011年9月份,公司还响应镇政府号召,建成了总投资400多万元、四个地下厌氧发酵池面积共达1650立方米的大型沼气工程。沼气发电不但解决了养猪场自用燃气、日常生活用电和养殖场内饲料加工、照明、加温等生产问题,还免费给附近130多户农户提供了沼气。

  海口镇经济发展办主任刘鑫鑫说,粪便收集处理发酵产生的有机肥加上原有的沼渣沼液,预计可用于周边的650亩农田、700多亩果蔬基地、700亩中药材基地和2900多亩生态休闲农业基地,从而真正实现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目的。

  据了解,海口镇生猪养殖规模较大,生猪存栏量达1.7万头,年存栏量达2.5万头,畜禽粪便对镇区的环境、河流造成了一定的污染,而该畜禽粪便收集处理中心建成后,对海口的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和“五水共治”工作将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