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农技特派员助力转型升级 余杭茶叶家族又添新成员

2014-09-10 09:25  来源:杭州网 

  径山“紫芸茶”

  关注区县(市)新闻 关注“读城”

         余杭是茶叶名乡,不但径山茶历史悠久、闻名遐迩,近年来径山的红茶也后劲十足,径顶红茶、径山五峰等以上乘口感惊艳众人。最近,余杭的茶叶家族又增添了一名“新成员”——紫芸茶。

  “紫芸茶”的母本茶苗来自云南平均海拔1400多米的高山上。2011年8月,余杭科技特派员屠水根主导引进云南“紫鹃”品种,经过3年多的适应性驯化试种,茶树生长良好。

  屠水根是余杭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高级农艺师,同时也是余杭特派到径山镇的科技特派员,指导帮助当地企业、农户实施科技计划项目、提升农业科技水平。一般来说,科技特派员每两年为一个任期,在保障本职岗位的基础上,要求每年不少于三分之一的时间落实到基层。老屠就是个特例了——连续6年担任科技特派员,联系科技示范户22户,大部分工作时间都泡在了径山的田间、地头。因工作出色,2011年还分别获得省、市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

  在径山的茶业基地,“紫鹃”通过扦插、嫁接等手段,顺利存活。目前,培育面积已达4亩,下一步余杭还将进一步扩大培育数量和种植面积。

  “我们给了它一个新的名字,‘紫芸’茶种。严格来说,紫芸属于红茶的一种,从先期试制的茶品来看,茶汤呈浅紫红色,香气独特,显甜有花香。因为种植、繁育及产品种类试制等原因,紫芸茶的产出不会很大,比较珍稀。”屠水根说。

  每一位科技特派员都有自己擅长的技术领域,像屠水根这样的帮助培训、指导、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模式的特派员,在余杭还有不少。

  塘栖镇的科技特派员朱徐燕,收集了19个耐热青梗青菜,开展耐高温叶菜的筛选及其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帮助当地菜农提高收入。鸬鸟镇科技特派员王玉坤先后引进蜜梨新品种2个、新技术3项,并进行蜜梨优质精品生产技术推广应用,梨单果重达到300~350克,梨园亩产最高可达到1500千克。

  最近一年来,余杭的15名农村科技特派员共引进和开发各类果蔬新品种41个,新技术29项,新模式16项,建立各类示范点、示范户、示范基地130余个,推广面积达12000多亩,辐射面积10万余亩。他们将科技资源直接带到广大农村,缩短了科技与农村和农民的距离,加快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步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余杭记者站 王丽娟 通讯员 李雪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