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口味虽好卖相差 绍兴稽东高山蔬菜遭市民“冷遇”

2014-09-09 08:55  来源:柯桥日报 记者 许东海

  #!time!#9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绍兴柯桥区稽东镇大桥村的蔬菜基地,只见菜农们正忙着采摘小尖椒。但基地负责人骆成祥却有些忧心,“我们的小尖椒因为‘卖相’不好遭到了市场冷遇,市民不识货,想请教专家进行解决呢。”

  骆成祥捧起七八只小尖椒让记者看,只见这些小尖椒和市场里在卖的尖椒不同,个头显得矮小,尖部都会出现弯度,有的甚至出现了360°的“大转弯”。“市场里的小尖椒,个头大,外形笔直笔直的。相比之下,我们的小尖椒就成了‘丑八怪’。”骆成祥说,正因为这样,他们的小尖椒不被市民所青睐。

  据骆成祥介绍,去年,他在种植小尖椒之外,还种植了高山茄子,但茄子长着长着就变弯了,和市场里的“高直帅”茄子相比,他的高山茄子成了“矮弯丑”。

  “我们一车车茄子和小尖椒运到市场,消费者一看‘外貌’,连问价格的机会都不给我们。”骆成祥说,其实别看这些蔬菜样子难看,但吃起来口感很好,又糯又鲜,只要吃过,一定会成为回头客。但遗憾的是,市民并不买账,为此,骆成祥今年不再种植茄子。

  据介绍,高山蔬菜指的是在高山种植的蔬菜,在蔬菜品种上和平原地区是一样的,但因为种植环境无污染,种植出来的蔬菜更加绿色无公害。更为重要的是,因为高山地区昼夜温差大,利于蔬菜养分的积累,所以高山蔬菜口感好,营养丰富。但恰恰因为高山地区气候凉爽,蔬菜生长周期长,个头长不大。

  “我们这边的果菜大都长相不好看,而且产量不高。”骆成祥说,像平原地区,小尖椒亩产在1500公斤左右,但他们基地只有500多公斤。产量少,品相又不好,本打算凭着口感和营养打动消费者,谁知道市民“以貌取菜”,基地因此连年亏损。

  高山蔬菜为何卖相差,记者随后采访了有关农技人员。他们说,果菜种植受气候影响大,对种植技术要求更高,前期管理上要重视促根、促秧、促发棵,进入盛果期后,要及时追肥,壮秧促果。

  “同时,要适时宣传高山蔬菜,可以采取先尝后买等方式在市民中进行推销,也利于打开销路。”该农技人员说,高山蔬菜产业依然是山区农民增收的较好途径之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