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奉化用GPS为稻田“量身”

2014-09-06 06:04  来源:宁波日报 孙吉晶 吴培维 李婷婷 何孝龙

  #!time!#有人手持一台手机大小的仪器,沿着田埂一丝不苟地绕圈……本月3日以来,在奉化市西坞街道一些村庄的田间地头,常常能看到这样一幕。原来,这是当地粮食部门工作人员用GPS测量仪,对种粮大户的承包地面积进行实测。到昨天为止,10个测量小组共测量土地面积7500亩。采用科技手段为承包土地精准“量身”,在全市还是首次。

  笔者随工作人员走进种粮大户傅惠朗位于西坞街道茗杨村的晚稻田块,打开GPS,点开面积测量按键,随后绕田走一圈,测量仪上很快显示出其中一块田的面积、形状等。用相同方法,傅惠朗另外3块稻田的面积也被测量出来,加起来总共面积为131.91亩,与他自己上报的132亩相差无几。

  “经过精确测量,挤掉水分,目的是防止一部分种粮农户虚报种植面积骗取种粮补贴,保护大家的种粮积极性。”奉化市粮食局副局长毛利佳说,他们专门成立了由粮食购销公司、粮食专管员或镇(街道)农办、村委会人员组成的实地测量小组,并将测量结果在各村公示3天,接受群众监督。

  毛利佳表示,实际测量面积将作为粮食订单的重要依据,对讲信誉、守合同的种粮农户,适当合理地增加订单;对不主动配合、弄虚作假的,视不同情节削减乃至取消订单。

  据介绍,奉化市今年先在西坞、江口两个街道的393户种粮大户中开展试点测量,涉及土地面积4万余亩,占奉化种粮大户种植面积的75%。明年,该项举措将在全市推广。今后每年测量两次。

  “去年,我从散户手里承包了330多亩农田,后来发现比实际面积少了20亩。现在,实际面积一清二楚,不仅不用担心多付租金,而且有助于我们大户更准确估产,签订粮食订单合同。”傅惠朗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