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宁波鄞州:部分葡萄种植户“愁”卖

2014-09-04 08:53  来源: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 朱军备 丁安绘

  #!time!#看着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在大棚内,宁波鄞州区咸祥镇咸四村的种植大户朱忠根却愁眉不展:“5万公斤葡萄,到现在还有3万公斤没有卖出去,时间长了会落果啊!”

  4年前,朱忠根等几位农民投入300多万元,建了100亩钢管大棚栽种葡萄,成立“南兴”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他们请来区农科所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按无公害标准生产。由于咸祥历史上是“盐场”,种出来的葡萄口感纯,甜度高。

  该合作社去年葡萄产量近2万公斤,一上市就被当地企业、单位客户团购一空。而今年,葡萄增产到5万公斤,除了上市较早的少量“夏黑”、“醉金香”在半个月前销售完,现在大批量的“鄞红”成熟,但前来采购的客户不多,销路不畅。

  “虽然也通过网络、微信发布销售信息,但效果不太理想,只有10箱、20箱的小订单。”朱忠根说。

  葡萄卖难已不是个别现象。近日,网友“凉水塞牙”发帖《今年葡萄严重滞销,农民有苦难言》:“我姨夫家种了5亩夏黑葡萄,还有一些玫瑰香、巨峰等品种,加起来有10亩。往年他根本不用自己拉出去卖,在自家地头就有商贩过来收购。今年情况逆转,商贩来得很少,靠自己每天拉到镇海城区去卖,销量很小。加上下雨天,葡萄烂得快,他们整天守着满园葡萄唉声叹气……”

  这位网友反映的是北仑区丁家山葡萄的卖难问题,涉及到通途路小港沿线的丁家山、五盟、下邵、鲍家洋等几个村。

  记者从农林部门了解到,今年宁波市葡萄种植面积达11万亩,总产量13万吨。去年10.7万亩葡萄创造产值9亿多元。宁波市葡萄主栽品种为“巨峰”和“鄞红”,而“鄞红”经济效益更佳。2.5万亩“鄞红”去年创造了1.8亿元产值。

  今年葡萄为何难销?宁波市高级农艺师、鄞州区葡萄协会会长贺坤认为,一个是气候原因,成熟、销售期雨水多,气温不高,湿度大,导致病害易发。另一个原因是机关公款消费刹车使得团购减少。往年,现在这个时段,葡萄能销售70%到80%,而今年才过50%。

  针对葡萄销售出现的问题,贺坤建议:控制总规模,种植面积不能再扩大;追求精品,因为品质好,鄞州有农户以每公斤30元的价格销售了120万元;多渠道拓市,加强品牌营销。贺坤说,目前还没卖出的葡萄,一定要维护好藤蔓,特别要养护好副梢,这样可以延长挂果期,为销售赢得更多时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