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平阳山区试种450亩旱稻 或为节水种粮提供新思路

2014-09-03 16:41  来源:温州网 张睿 金朝丹 黄剑萍

  核心提示:据市农业站站长林华介绍,温州此前还没有大面积种植旱稻的先例,如果平阳大面积试种成功,有望改变温州的粮食结构。

 

  #!time!#长期以来,水稻是温州市粮食生产的绝对主力。如今,温州市平阳县一位种植大户,尝试引进了450亩旱稻的种植。据市农业站站长林华介绍,温州此前还没有大面积种植旱稻的先例,如果平阳大面积试种成功,有望改变温州的粮食结构。

  平阳种植户陈标尚从苏北引入的是旱稻277,种植在水头镇鹤溪社区长安村的山头。那里最低海拔在160米,最高的超过400米。他顺着山坡开辟出一层层带状土地,上下层梯田之间用石头垒成驳坎,每层梯田里见不到漫灌的水,只有裸露出的黄土,黄土上栽种着已长到成人小腿肚子高的旱稻。

  陈标尚说,他以前在这片山头种柚子、柑橘、水蜜桃,但是一场山火烧掉了他的心血。他等不及三五年后让它们重新挂果,想靠当年种当年出产的作物来挽回损失。去年,他到永嘉,看到那里梯田的无公害水稻,刚割下的稻谷能卖到每斤12元。他流转的这片梯田虽然也可以种水稻却没有水渠,所以尝试引进旱稻。

  旱稻的种植时间和单季稻差不多,但比单季稻更快成熟,生长期约105天到130天。和普通水稻相比,旱稻种下去长出苗后,就算一个月不下雨不浇水都能存活。在最需要水分的抽穗时节,也只需要半个月浇一次水。它也不害怕更多的水,雨水多少都能适应。

  今年是陈标尚第一次尝试种植旱稻,他还把握不准用肥和种植技术,只能用种水稻的老办法先试试看。如果成功的话,或许对温州粮食生产是一个有效的补充,因为我市有相当数量的山区农田都缺少灌溉设施,尤其是适宜旱稻种植的丘陵面积很大。

  对于旱稻稻米的口感,陈标尚说,米粒个头和小麦差不多,大概比普通稻米小三分之一。在引进旱稻之前,他曾经试吃过,感觉口感香,比普通水稻稻米更甜一些,和糯米一样,有点粘牙。“那次试吃的还是前年剩下的陈米,如果是新米的话应该更好吃。”

  目前,陈标尚还没想过出产后要把稻米价格定在多少。但他心里大致有杆秤,毕竟这是属于没有用化肥农药的农产品。另外,温州早稻亩产大概400公斤,晚稻更高约500公斤,旱稻亩产却只有350公斤,降低的产量,需要通过价格手段来平衡投入的成本。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