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上千美国“贵族猪”到桐庐生儿育女

2014-09-03 06:40  来源:杭州网 

  #!time!#洋种猪进口获得批准已经是两天前的事情了,但浙江沃德威先种猪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驰仍然难掩兴奋之情:再过两个月,现在还在美国芝加哥的1100头洋种猪,将乘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空降”到地处杭州桐庐的浙江沃德威先种猪有限公司养殖场。

  这是浙江规模最大的一次进口种猪。接下来,这批漂洋过海的“洋八戒”,将在桐庐“生儿育女”,繁殖更优质的商品猪,最终出现在杭州各大超市、菜场的柜台上。

  事实上,近年来浙江进口种猪逐年增加。业内人士表示,“洋八戒”的大量涌入,和国内猪种退化、性价比降低和疫病增加有关,同时也是生猪养殖规模化逐渐提高的标志。记者程超通讯员刘佳苏晓春漫画连诚

  一大批“洋八戒”正在靠近

  8月31日,马驰得到了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的喜讯,该公司的进境种猪隔离检疫场顺利通过了全国专家组的验收。至此,浙江省规模最大的进境种猪指定隔离场获准隔离进境种猪。

  “我们计划从美国引进1100头种猪,目前它们被放在美国芝加哥的隔离检疫场,顺利的话,今年11月,它们将空运到杭州萧山机场。”马驰说,这批洋种猪中1000头是母猪,100头是公猪,是处于产业链最高端的曾祖代种猪,每头种猪平均价格在20000元左右。这样的价格,在国内起码能买到七八头种猪。

  沃德威先种猪有限公司打算以这批种猪为基础进行扩繁。为什么公猪的比例这么小?马驰解释说,在种猪场里,公猪比较精贵,理论上一头公猪的精液,可以配给100头母猪使用。这1000头母种猪,一年能产下23000头活仔,其中8000头将作为种猪提供给下游的种猪公司,剩余的15000头将作为商品猪,直接面向消费市场销售。

  为什么要去国外买种猪

  近年来,国内种猪企业直接到国外买种猪的情况屡见不鲜。杭州海关数据显示,2009年杭州地区有少量种猪进口。而从2012年开始,进口量明显增加。宁波的福宁种猪有限公司2012年从美国进口了150头种猪,是宁波海关首次审批从美国进口种猪;随后,江山市的浙江天蓬集团从法国进口了270头种猪;金华、衢州和萧山等地也有多家企业陆续进口种猪。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洋八戒”不约而同地涌入国内养殖场?浙江省畜牧研究所的研究员胡锦平老师认为,这主要是和国内猪种退化、性价比降低和疫病增加有关。

  胡锦平说,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国内商品猪的“老祖宗”大多来自国外,目前比较常见的三个商品猪品种是大约克、杜洛克和长白。它们之间相互杂交的三元猪,被称为“外三元”,这些品种和国内地方品种的母猪杂交后的三元猪,被称为“内三元”。由于品种退化,国内的种猪改良技术跟不上国外,各种指标都和纯种的国外品种有较大的差距。

  “土八戒”关键指标难敌“洋师兄”

  天蓬集团2012年从法国进口了270头种猪,目前用于繁殖种猪的核心存繁区里,还有100头当时进口的纯种法国种猪,其余的300头都是从“洋师兄”的后代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公司负责人毛慧敏说,这批洋种猪产仔率比国内种猪高,平均每胎能产15头左右,比国内种猪多3头,按照每头母猪每年2.3胎的产仔频次,一头母猪每年要多生7头左右,大大降低了养殖户的养殖成本。

  胡锦平说,衡量种猪的好坏,有多个指标,如生长周期、料肉比、产仔率、瘦肉率和抗病能力等。像生长速度指标,国内品种每天只能长700-800克,国外品种大多在900克/天以上;料肉比,国内品种在3.5∶1(喂3.5斤饲料长1斤肉),国外品种有的能达到3.2∶1,甚至更小。

  在生猪养殖行业,饲料是最为关键的成本。毛慧敏说,按照天蓬集团年出栏20万头来计算,料肉比差0.1,饲料成本就要增加400万元左右。

  胡锦平提到,丹麦是养猪业最发达的国家,种猪的品质最高,其次是美国、法国和加拿大等国。以前中国主要从美国进口,是因为中国养殖户认识上存在误区,属于“外貌协会”,选种猪时喜欢肥头大耳的,认为这样的种猪品质好。事实上,法国种猪虽然体型不如美国的漂亮,但在产仔率等指标上有一定的优势。

  “混血洋猪肉”比例会越来越高

  毛慧敏说,目前天蓬正在把进口种猪本地化,把洋种猪和本地生猪配种,让这些洋种猪生产出更加适合中国养殖的祖代种猪。

  马驰认为,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说,规模化养殖的商品猪,在饲料、养殖方式和用药等方面都要经过检验检疫环节,有严格的标准,所以安全性要高于一家一户养殖的土猪。“猪肉的口感主要来自养殖方式,如果给洋猪也喂剩菜剩饭,养殖一年左右,口感也会和土猪差不多了。”马驰说。

  胡锦平认为,今后主流的消费市场上,大部分将是本地产的“混血洋猪肉”,纯粹的土猪肉会越来越少。一方面土猪饲养成本较高,会成为价格较高的“奢侈品”,另外从健康角度上来说,土猪的瘦肉率不如洋猪高,脂肪含量较高,不利于现代人的膳食结构。

  规模养猪需要经济效益更好的猪种

  出于对饲养成本和销售价格的考虑,商品猪养殖户对猪的品质越来越重视,而影响商品猪品质的关键,就是猪种。

  简单来说,就是要养瘦肉率高、抗病能力强、生长速度快的猪种,这样养殖户的经济效益才能提高。“土猪品种的肉肥膘很厚,养殖时间要一年,经济效益不高;美国过来的品种,半年就能出栏,瘦肉率也高很多。”马驰说。

  浙江省农业厅畜牧局的相关负责人认为,今年洋种猪的大量进口,恰恰意味着浙江养猪业规模化的程度越来越高。“如果都是一家一户的散养形式,谁会去进口种猪?”

  胡锦平认为,优质国外种猪追求产仔率和料肉比,能进一步降低养猪业的成本,增加效益。同样卖一头猪,散养户要卖到7元/斤才能保本,规模养殖户只要6元/斤,这样一来,客观上将迫使散养户退出这一行业。剩下的规模养殖户,抗风险能力会更强,也可缓解“猪周期”带来的价格大起大落。

  来源:都市快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