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台州晚稻病虫害发生态势严峻

2014-09-02 08:47  来源:中国台州网 朱小兵

  专家建议主治褐飞虱、纹枯病、二化螟,兼治稻纵卷叶螟,全面预防单季稻稻曲病等穗期病害

  #!time!#8月29日,记者从台州市农业局获悉,今年全市晚稻中后期病虫害种类多,病虫情复杂,地区间、田块间发生差异大,总体呈中偏重至大发生态势。其中,突出的是褐飞虱和纹枯病,将大发生,对晚稻后期威胁极大;稻纵卷叶螟、稻曲病中至中偏重发生;二化螟中等发生,局部大发生;稻瘟病在山区、半山区及老病区的感病品种上有中发(局部偏重)趋势;细菌性病害潜在中度流行的可能。

  全市各地针对晚稻前期病虫已开展了1-2次防治,总体成效显著。针对当前晚稻病虫害的严峻发生态势,我市已及时召开了晚稻重大病虫发生趋势分析会,部署各地于8月下旬至9月初抓好水稻重大病虫防控工作。

  市农业局植物保护检疫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前,褐飞虱为中偏重发生,主要体现在迁入峰次多,田间短翅型成虫比例上升,田间虫量高于去年和常年同期。当前气候、环境条件十分有利于褐飞虱的迁入、繁殖,将大发生,对晚稻威胁极大。而纹枯病目前发病偏重,大部分稻区已普遍发病,具体表现为初见期早于去年和常年,各地单季晚稻平均病丛率3.3%-37.6%,多数高于去年和常年同期;加上8月气温较常年偏高、雨日接近常年、雨量偏多、日照偏少,十分有利纹枯病的扩展和蔓延,预计单晚将大发生。稻纵卷叶螟当前呈现中等发生,各地蛾量虽差异较大,但全市主峰期明显,持续时间长,相对产卵量高,加上前期防治不平衡,部分地区有一定残留量,预计将中等,局部中偏重发生。稻瘟病为中等发,当前发生面积0.6万亩次,目前在天台和仙居发现叶瘟,感病品种有糯稻、中浙优1号、淮两优689等。

  农业部门专家建议广大种植户,在防治策略上要主治褐飞虱、纹枯病、二化螟,兼治稻纵卷叶螟,全面预防单季稻稻曲病等穗期病害,重视感稻瘟病品种破口期和齐穗期的穗颈瘟预防;对褐飞虱要始终坚持“治前控后”的防治策略,选用高效长效药剂配方,坚决压低病虫发生基数,掌握后期防治工作的主动权。及时做好台风暴雨后白叶枯病、细菌性条斑病等细菌性病害预防及其发生田块的防治。在防治要求上,防治褐飞虱停止使用吡虫啉、噻嗪酮及其复配制剂,选用吡蚜酮等,成虫或高龄若虫比例高时可与毒死蜱、异丙威等速效性药剂混用;加强药后防效检查,对效果不理想的田块,要及时采取补治措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