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德清“小农水”促经济作物旱涝保收

2014-08-28 09:25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陆志松 通讯员 陆小仙

  #!time!#位于德清县武康镇双燕村的德清裕丰粮食专业合作社,目前绿油油的稻田一望无边,稻丛中间挂着一排排尼龙网箱。合作社负责人金宝庆挽起裤管,趟水来到网箱边,揭开上面的水草查看了一会,然后回到田头拧开一个阀门,水哗哗地流进了稻田里。

  这是实现亩产“千斤粮万元钱”的稻鳝共生基地。“以前灌溉靠渠道,速度慢不说,还经常半路被截流,与周边农户闹纠纷。现在好了,基地内安装了管灌,灌溉就像自来水一样方便了。”金宝庆笑呵呵地说,按照目前的长势,今年1400亩稻鳝共生基地每亩收获“千斤粮万元钱”没有问题。德清小农水重点办工作人员魏国忠告诉记者,这个基地新建了1座泵站,埋设管道9000多米,灌溉质量大大改善,能节水20%以上,粮食产量也能增长15%左右。

  2011年起,德清县被列入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全县12个乡镇(开发区)相继建成3000亩早园笋喷灌基地、 1400亩粮食管灌基地、 600亩优质蔬菜和500亩花卉苗木喷微灌基地。

  在莫干山镇燎原村的秀川园艺场,记者又看到了另一番景象。苗木基地内,一条条水龙扭着腰肢起舞,在阳光的照射下闪耀着珍珠般的光芒。像雾一样的小水珠,无声地洒落在苗木间,一股凉意渗透了整个基地。秀川园艺场近500亩的基地内布置了一套喷灌系统,铺设管道2.4万多米。场内一员工告诉记者,实施喷微灌的好处不仅省工省力,还因为喷得均匀,苗木的成活率大大提高。该场自2012年完工以来,一直发挥着很好的效益,特别是高温天,喷微灌工程给项目区带来了很好的节水效益。

  县小农水重点办相关负责人说,喷微灌对于规划的系统性、精确性要求很高,所以他们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取水的水源、水质、过滤系统、输水系统等诸多因素,并根据作物的生长特性,设计了不同的实施方案,从源头上确保所有项目的质量。

  据了解,德清县小农水重点县建设3年来,共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万多亩,仅水利专项项目就有8000多亩。通过几年的实践,农户对管灌、喷微灌等新型灌溉方式的认识度越来越高,参与的积极性十分高涨。特别是前期的高温天,管灌、喷微灌等大显神威,起到了抗旱作用,基本实现了早园笋、蔬菜瓜果、花卉苗木、稻鳝共生等高效经济作物的旱涝保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