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虹桥种出74公斤的大冬瓜 自家吃10天半月吃不完
卖菜场酒店被嫌太大

2014-08-28 07:34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刘君眉

  ▶图为小孩坐在74公斤重的大冬瓜上。吴女士供图请吴女士来本报领线索费。

  #!time!#昨天,乐清市虹桥镇南岳社区的吴女士向温都(公众微信号:wd88868886)报料,邻居吴大姐和老伴种出了重74公斤的冬瓜。这个冬瓜长约100厘米,“腰围”粗的地方达140厘米,长得像游戏《植物大战僵尸》中的高坚果,成人半蹲在后面,瞬间“隐形”。这个瓜是吴大姐第一次种下的冬瓜中的一个。

  瓜藤粗得像小姑娘的手腕

  这段时间,吴大姐种的冬瓜陆续成熟。她说,四五天前去田里还没发现有这么大的,前天看到这个大冬瓜,她吓了一跳:光瓜藤就有小姑娘的手腕粗。吴大姐抱也抱不动,滚也滚不动,最后招来四个壮汉合力抬上三轮车运回家。用尺子粗粗一量,大冬瓜上端周长120厘米,下端周长140厘米,重达74公斤。

  报料的吴女士称,她今年40多岁了,之前从没见过这么大的冬瓜。邻居听说了,也都跑到吴大姐家看新鲜,带着小孩与冬瓜合影。吴大姐则苦笑:“如果留着自己吃,就算顿顿吃,十天半个月也吃不完;切开放在菜市场卖,一天也卖不完;卖给酒店,也都嫌大了。”

  吴大姐今年58岁,跟老伴一起经营一家早餐店。两人平时只种些茄子、丝瓜等蔬菜来吃。今年他们尝试种了10来株冬瓜,共摘了二三十个,其中黑皮冬瓜每个才10来公斤,白皮冬瓜普遍有40来公斤重,其中有三个分别重54公斤、60公斤和74公斤。

  冬瓜长这么大,是因为品种、光照等因素

  冬瓜为什么长得这么大?吴大姐笑笑,说不知道。她的冬瓜就种在海塘边的田里,从不浇水,也不施肥,更没有打过农药,只是偶尔去田里看下长势。

  市农业局农业站有关专家介绍,我市出现过50公斤以上冬瓜,但并不多,74公斤的冬瓜算很大了。建议保存起来,留到农博会上展出。

  该人员解释,冬瓜大小首先跟品种有关,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冬瓜品种有五六种;其次受养分吸收、光照等因素影响,如一根藤上只有一个,那么养分肯定比别的要充足;再加上海塘边的田地光照较充足,出现大冬瓜也并不奇怪。

  2011年,永嘉上塘曾有农户种出81公斤的大冬瓜,堪称“冬瓜王”,那株冬瓜刚好长在肥料堆旁边。

        新闻链接

  江西有个111.5公斤的超大冬瓜

  8月24日,在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华康蔬菜协会云山蔬菜基地,一个超级的冬瓜让菜农周志华笑得合不拢嘴。这个重达111.5公斤的超大冬瓜,比2009年由他培育而获得“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最重的冬瓜”证书的104.15公斤的大冬瓜还重7.35公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