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听了水稻轮作养殖术课 诸暨75岁老农也想稻田养虾

2014-08-26 08:34  来源:诸暨网 记者 陈璐 通讯员 王明

  #!time!#“稻田里养虾,在诸暨我还是比较推荐大家养大虾,因为在本地市场比较受欢迎,价钱好的卖到70块钱一斤。”在市总工会职校的讲台上,诸暨市水产站高级工程师骆年华正在为近百名新学员传授稻虾(鱼)轮作技术。讲台下,不少学员已经在心里打起了算盘。

  “虾价听着不错,要是能养好,我倒也想试试看。”听完骆年华的课,来自暨阳街道毛家占村的种粮大户翁祖夫跟同桌商量了起来。翁祖夫承包了27亩田,因为已经是75岁高龄,一个人打理双季稻有压力,这几年来他一直种植单季稻。这次听了老师的介绍,他觉得适当在田里养点虾,自己劳作上还能承受,也能增加点收入。“我刚好有一块田比较适合,五六亩地连着都在同一丘,符合虾的养殖环境要求。”翁祖夫说,真要行动起来的话,还是得私下再去老师那里讨教得深入点,收集点资料才行。

  这次跟翁祖夫一样来学习的,有来自全市22个乡镇的130余名新学员,他们基本上都是种粮大户,主要是奔着水稻轮作养殖技术来的。此次培训为期一周,讲师除了有诸暨的农业专家,还有来自浙江大学的两名教授和省农业厅农技中心的高级农艺师。“浙江大学周伟军教授的那堂‘油菜-稻轮作技术’的课是我听得最认真的,希望对今年油菜的收成有帮助。”马剑镇马一村的朱富财五年前就开始轮作水稻和油菜了,但是前几年油菜产量一直不高。他说自己收成最好的一年,一亩能收300斤油菜籽,希望今年还能有所提高。

  在理论课的基础上,培训的最后一天,学员们还来到了青田县仁庄镇新彭村彭饶田鱼专业合作社。众所周知,青田稻鱼共生系统被列为世界农业文化遗产,2009年,青田县农业科学研究所、青田县彭饶田鱼专业合作社创新推出了“再生稻鱼共生模式”。经过五年试验示范,再生稻鱼共生模式技术逐渐成熟,水稻与田鱼产量与效益明显提高,2013年再生稻鱼共生平均稻谷产量700公斤/亩(头季稻500、再生稻200)、田鱼产量140公斤/亩,平均年亩产值11200元,净收入6000元。

  “这真是开阔眼界啊!”实地参观后,王家井镇的楼云平发出了感慨,不仅折服于这里的养殖技术,更是羡慕他们管理有方。“稻鱼共养,如果换到我的200亩稻田里去,我还要担心后续怎么管理,才能保证鱼不会被偷。”楼云平说,每种水稻轮作养殖方式都给种粮大户以启发,而如何根据实际情况去借鉴某种形式,还需要反复琢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