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秀洲王店:臭猪棚变成黄桃园“猪倌”当起“园主”

2014-08-26 07:3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王玲艳 金雯婷

  #!time!#眼下正值黄桃丰收时节,这几天王店镇庆丰村的一个黄桃园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采摘游客,园主夏斌开着小面包车带着客人进进出出,忙并快乐着。他家的黄桃园距离“美丽乡村”聚宝湾不到1000米,正处于王店—洪合现代农业综合区辐射范围内。几年前,这片黄桃园的“前身”是臭烘烘的猪舍,而现在经常惬意地在桃树下小酌的夏斌曾经是一名每天和饲料猪粪打交道的养殖户。

  今年42岁的夏斌是建农村人,前些年他承包了34亩土地,并投资建了4亩多地的猪舍,因为响应市生猪退养号召,他主动拆除了猪舍,和朋友合作一起种植黄桃。刚刚起步的时候,他因没有种植经验而惴惴不安,而整个王店镇也没有大规模种植黄桃的先例,他成为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夏斌告诉记者,他到嘉善去买黄桃树种的时候碰到了一个热心的师傅,不仅提供优良树种,还亲自到王店手把手指导他栽种技术。从施肥到修果,再到防虫防鸟,从没种过黄桃的夏斌从零起步,常常去嘉善搬“救兵”。“刚开始根本不会,最困难的就是修剪,黄桃树和我们这里种的桃树不一样。”夏斌说。于是,种植黄桃的前两年他三天两头开车去嘉善接几个老师傅过来帮忙修剪。尝到高成本的苦头后,他开始努力自学,终于在第三年掌握了种植技术,种出了个大鲜甜的黄桃。

  尽管自家种的黄桃得到吃客的青睐,但专业收购黄桃的商贩却并不买账。由于缺乏经验,黄桃大小不均,在卖相上打了折扣。不过,夏斌并没有气馁,他开始动起采摘游的脑筋。前期,他陆续通过农民信箱和各大网站发布了黄桃采摘游信息,还特别突出了自家黄桃园毗邻聚宝湾和圣莱特农庄的地理优势,以此吸引游客。从拆除猪棚到现在,每年8月都成了夏斌最忙的时节,虽然很辛苦,但看到原先“脏乱差”的臭猪棚变成果香飘逸的黄桃园,他和家人都感到很开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