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南湖余新镇:水稻病虫害防控刮起“绿色风”

2014-08-25 08:4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冯金祥

  #!time!#前段时间的连续阴雨天,让水稻田的病虫害多了起来。最近天气晴好,许多水稻种植户忙着打药治虫。而在余新镇金星村的220亩粮食生产功能区核心示范点内,农户蔡新华明显感到田里的病害比周边农户要轻些,“这里装了杀虫灯、放了性诱剂、食诱剂,虫明显少了。”今年南湖区建立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区,减少施药数量,配套设施物理杀虫,一股水稻病虫害防控“绿色风”已在南湖稻田刮起。

  农药减量控制次数

  如何既有效控制病虫害,又使粮食生产安全健康呢?区农经局植保技术人员加强病虫测报,寻求最佳契合点。今年初以来,南湖区根据水稻田重大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加强预测预报,适当放宽前期指标,保护生态,减少农药使用,截至目前,全区16万晚稻仅实施病虫统一防治两次。

  “今年力争全区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农药防治控制在4次,从施药次数上进行控制,减少农药使用数量。”区农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农药施用涉及千家万户,为确保农药减量落到实处,南湖区加快推广专业化统防统治。

  依托南湖区绿农植保专业合作社,今年全区统防统治面积达到6万亩,并在新丰镇、大桥镇建立20000亩水稻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点核心示区,开展全程“保姆式”统防统治,大幅提高病虫害防控组织化程度,取消自配药和代防代治。担架式、背负式机动喷雾机等新型器械防治比例达100%,农药配送率、三新技术到位率100%,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对环境友好型农药,使用比例占90%以上。

  生态灭害减少数量

  整体控制农药使用量的同时,南湖区积极示范、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在余新镇金星村、新丰镇镇北村,南湖区分别建立了1242亩和750亩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区,融合区内安装杀虫灯20台、稻纵卷叶螟性诱剂500套、食诱剂300套,通过物理方式减少虫源。去年,该示范区内的农药使用控制在3次以内,化学农药使用量比全区减少20%以上。

  在余新镇金星村的4000亩先正达水稻有害生物生态智巧治理项目内,利用自然界生物圈,形成天然屏障,减少害虫数量。示范方田块周边种植了多年生矮灌木等显性植物,丰富稻田植被多样性,为稻田天敌提供栖息地和食物,生态防控有效减轻了稻田虫害数量。目前,示范区内虫害数量明显比周边田块少。

  在余新镇金星村粮食生产功能区,渔星稻米合作社负责人给记者算了笔账,通过病虫害绿色防控、农药减量控害、控制施肥总量等手段,220亩核心示范区能有效减少农药用量30%以上,减少每亩不合理用肥13公斤,晚稻每亩收益增加284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