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奉化尚田养殖户“为水让路”

2014-08-24 06:23  来源:宁波日报 孙吉晶 吴培维 王加廷 裴庚益

  #!time!#绿色浙江环保组织总干事忻皓日前再次来到奉化尚田镇境内的方门江,经检测,方门江水质有了“起色”,从劣五类变成了五类。

  方门江是尚田镇主要河流之一。10年前开始,江边陆续办起养殖场,到今年年初,生猪饲养量超过8000头。由于养殖场没有处理设施,猪粪大多排入河中,污染了河道。“要在以前,这个时候不敢开窗。”住在江边的村民说,河水慢慢变清,多亏养猪场被拆除。

  尚田是我市养殖大镇,年饲养生猪4.78万头,家禽43万羽。今年5月,该镇决定关停禁养区内对水环境影响较大的28家养殖场。“养猪是我的本行,起初我怎么也不愿意拆。”养殖户吕平华说,“镇村干部一次次来养猪场,讲政策、讲治水的重要性,并且充分考虑猪场关闭后的出路,我很感动。”

  这项工作启动以来,镇政府意识到,必须得到养殖户的理解和支持。为此,镇村干部走访养殖户,了解所需所求。动员会当天,面对养殖户的疑虑,镇相关负责人把前期搜集到的问题罗列出来。

  为帮助养殖户解决后顾之忧,尚田镇对限期内自行拆除养殖场的家庭从业人员按每人4000元的标准,发放再就业培训补助金。此外,他们还与劳动保障部门、农技部门合作,为养殖户提供劳动技能培训和劳动岗位。程达是第一户完成自拆的养殖户,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到他有意去上海种植草莓,表示派技术人员为他提供服务。

  “既然承诺了自拆限期,就算亏本,也要把存栏猪处理掉。”方门村养猪户方岳平5月份以来,采取多种促销手段接连装车出售剩余的猪,并清理出场地。他说,“拆迁关停猪场,损失肯定有,但能为‘五水共治’出点力,也是值得的。”据悉,尚田禁养殖区内的28家养殖场已提前4个月拆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