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富阳罕见多雨 浇得高山瓜农“透心凉”

2014-08-21 15:33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胡红吉 实习生 骆菲

 

  

  #!time!#前天,本报报道了东洲街道露天葡萄因受多雨天气影响,出现大幅减产的情况。事实上,今夏罕见的凉爽多雨寡照,让富阳多地的高山西瓜“很受伤”。

  富阳的安顶山、永安山、胥口、万市等地都盛产高山西瓜,尤其是里山镇的安顶山西瓜,被称为富阳“长得最高的西瓜”。

  这个凉夏究竟给高山西瓜带来了怎样的不利影响?我们以安顶山西瓜为例,来看看具体的“伤情”。

  “去年夏天每斤卖5元,今年降到2元甩卖”

  安顶山最高海拔790米,一年中有200多天云雾缭绕,生产的西瓜也叫“高山云雾瓜”,以瓜大、瓤红、鲜甜等特点而闻名。

  “去年夏天高温超过40℃,但对于高山西瓜来说,却是好事,雨水少,光照足,西瓜味道特别甜。”胡师傅是当地的一位种瓜大户,听说记者来了解今年西瓜的销量,他忍不住回忆起去年的情形,因为对他来说,“销量就跟这温度一样,隔了一年,从天上掉到地上”。

  胡师傅说,去年8月,他种植的高山西瓜以每斤5元出售,很抢手,卖出足足30多万斤,“很多人开车亲自上山来摘西瓜”。

  眼下,西瓜价格已经降到每斤2元,生意却依然冷清。“西瓜甜度不够、个头不大,实在卖不动。”胡师傅说,幸好他有几个老客户,卖出了10多万斤,“但成本还是赚不回来”。

  胡春根是安顶村高山西瓜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他说,村里有100多户瓜农,今年夏季的总体销量与往年相比下降明显,“每家的销量只占产量的30%到40%”。

  遭遇连阴雨,安顶山西瓜少有人问津。

  农业技术人员在安顶村,向瓜农了解高山西瓜的受灾情况。

  “卖出去的西瓜不甜,我都不好意思收钱”

  安顶村村民何大伯今年第一年种高山西瓜,产量大概5000斤左右。截至目前,他卖掉了2000斤。

  何大伯的侄女告诉记者,她帮忙把西瓜拉去给买家,结果对方剖开来一看,内瓤不像正常西瓜般纯红,而是泛白色,口味也不甜,“我大伯一听,硬是让我别收钱,对方说给点成本价,大伯也不肯。”

  “卖出去的西瓜不甜,我都不好意思收钱!”何大伯说,做生意要讲信誉,今年情况特殊,剩下的3000斤西瓜不打算再卖,等明年种得好吃了再拿出去。

  那卖不掉的西瓜只能烂在地里吗?高山西瓜合作社的胡书记说,这样不行,瓜农们要把腐烂的西瓜一筐筐挑出来,因为烂西瓜如果待在原地,会影响第二年西瓜的生长。

  台风、低温、连阴雨,影响了西瓜个头和甜度

  徐蝶是安顶村大学生村官,同时也是一名气象协理员。对于今年村里瓜农的受损情况,她一直很关心。

  她说,今年7月下旬至8月初,先后受台风“麦德姆”和“娜基莉”外围云系的影响,安顶山一带的最大风力达到10级,导致一些种植于迎风山坡的高山西瓜的藤叶被大量吹掉,受损率大约为50%—70%。

  “西瓜还没成熟,没了叶子,就再也长不大了。”针对这一情况,当地镇村干部带着市农业局技术人员到现场查看,进行技术指导,以减少损失。

  等到8月中旬,雨水多、温度低,这让高山西瓜更是“雪上加霜”。据农业、气象部门的初步调查,包括安顶村在内,富阳各地高山西瓜基地都因为近期连阴雨天气,出现西瓜品质下降、销量减少的情况。

  据市气象局农业气象专家叶传伟介绍,气候因素是影响瓜果甜度的主要因素之一。就富阳的高山西瓜来说,8月份正是成熟期,这期间如果吸收水分太多,再加上光照不足、温差不够大,就不利于糖分转化积累,甜度就会降低。

  “我们都知道新疆的瓜果特别甜,这与当地降水稀少、气候干燥、光照强、温差大等气候条件有关。”叶传伟举例说,去年七八月份,富阳出现历史罕见的高温干旱,瓜果利用白天的高温光照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大量有机物质和糖分,夜间温度下降,较大的昼夜温差使得糖分进一步积累增加,所以去年的高山西瓜又大又甜,很受欢迎。

  相关链接

  凉夏报告单

  与去年夏季正好相反,今年8月以来,富阳出现了历史同期罕见的凉爽多雨寡照天气。

  据市气象台统计,8月截至目前,日最高气温在30℃以下的天数已经达到10天。特别是8月中旬,有8天的全天气温都停留在“2字头”,其中,8月18日、19日最高气温仅22.8℃、23.5℃,刷新历史同期的“盛夏低温”新纪录。

  降雨方面,8月1日至20日,富阳主城区雨量达169.6毫米,比常年同期(88.4毫米)多81.2毫米;这期间,日照时间为64.7小时,比常年同期(111.1小时)少46.4小时。气象部门分析,今年8月的凉爽多雨寡照程度有可能将超越2002年,排历史首位。

  截至目前,今年高温表现非常“低调”,6月1天,7月12天,8月以来5天,一共18天,远低于常年平均的30天。

  相关新闻

  预计8月下旬还有一次连阴雨过程

  昨日下午,市农业局、市气象局联合召开专题会议,就近期富阳多雨寡照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进行系统研究和部署。

  据了解,富阳的葡萄、西瓜、梨等当季成熟水果受特殊天气影响,已经出现开裂烂果、甜度下降、病虫危害等情况,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农作物方面,由于雨水多、湿度大,芦笋等作物容易发生病害。特别是水稻,纹枯病情况比较严重,该病可使水稻不能抽穗,或抽穗的秕谷较多,粒重下降。

  会议要求,各农业站点要针对当前受灾受损情况,及时开展调查统计、技术咨询、业务指导,全力帮助各地群众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

  根据气象部门的最新预测,近两天,富阳有一个降雨间歇,气温有所回升,要抓紧时间进行防病治虫。本周末开始,直到下周后期,还可能出现一次连阴雨过程,预计可持续5—6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