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平湖独山港镇: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面推进

2014-08-21 09:1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纪亚千

  #!time!#为从根本上遏制畜禽养殖业污染不断加重的趋势,今年独山港镇全体机关干部围绕生猪减量提质、清理违章猪舍、资金保障整治、拆后巡查堵新、病死动物无害化收集处置等重点工作,“白加黑”、“5+2”深入一线开展工作,扎实而有力地推进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力打好清理违章猪舍“百日会战”,是独山港镇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该镇按照“应拆就拆”的要求,以实现禁养区内违建猪舍全面拆除、限养区内违建猪舍基本拆除为目标,出台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拆除重点、整治重点、整治步骤,做到分工到位、责任到人。在原有联村干部下村开展工作的基础上,抽调全体合同制工作人员到10个重点村,深入一线做养殖户工作。

  为保障做好清理违章猪舍工作,独山港镇财政积极筹促资金。2013年至今,全镇共兑现发放农户2192户,兑现发放金额3540万元。在验收审核上,专门组建验收组,对畜禽退养户进行每户实地验收,确保资料真实,村负责人、联村组长、街道负责人对每户进行确认签字。

  据统计,上半年,独山港镇共拆除违章猪舍1728户、建筑面积16.49万平方米。其中,全镇83户规模养殖户中,已经全部拆除43户、16618平方米,部分拆除31户、12989平方米。截至目前,全镇生猪存栏量21319头,比2014年2月实际存栏量下降29469头,减幅58%,其中母猪存栏量下降71.4%。

  在全力拆除违章猪舍的同时,独山港镇开展了“无猪村”创建工作,全力加快生猪减量。目前,星华、前进、三八等15个村申报创建“无猪村”,其中三八村已率先完成“无猪村”的目标。

  从5月25日起,独山港镇派出所会同兽医站开展了“过路猪”专项整治。全镇设6个卡点,每周检查30辆车,总计500多头生猪,有3辆车的苗猪被立案并处罚。在生猪动态监管上,要求各村每天进行信息平台的更新,镇“三改一拆”办做好监督工作;在疫苗管理方面,对不符合要求的,不予进行阉割、防疫、检疫工作受理和实施。

  为确保上述工作的实施到位,独山港镇纪委专门成立了督查组,全力做好长效监督工作。利用镇、村(社区)公告栏,对违章户予以曝光,设立举报电话,充分利用社会力量予以监督;督促镇农发局、兽医站加强对养殖户的动态监督;依托镇城管队的力量,严控养殖户再次搭建新的违章建筑,做到一有苗头就及时制止;将“两违”的控制作为对村干部、联村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把控制成效与镇、村干部的切身利益挂起钩来。

  此外,该镇全力做好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工作。委托平湖市佳农养殖污染处理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收集处置;投资十多万元在周圩村建设了40立方米病死猪临时存储冷库点;向广大养殖户发放服务卡,设立病死猪统一回收服务电话;各村都配备一名联络员,负责帮助和指导农户积极做好病死猪的无害化处理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减量提质上下功夫,计划实现基本农田无违章养殖、无规模养殖户和无养殖直排‘三无’目标。”据独山港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将在强势助拆上做文章,对各村上报的重点、难点户进行开拆约谈,加快拆除和复垦进度;在监督考核上严要求,全体干部继续集中时间和精力开展劝拆、催拆工作,确保下村入户工作时间,将各村清理违章猪舍开展和完成情况与各村年度考核挂钩,将干部参与情况与干部年度考核挂钩;镇纪委将继续加强对各村进度、干部参与情况和党员干部签约拆除情况的督查,及时通报督查结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