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连续阴雨天让时令水果“阴了脸”

2014-08-20 10:11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time!#近期持续下雨,在这阴雨绵绵的时节,嘉善县的时令水果们还好吗?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雨水充沛,今年水果普遍高产,然而也正因为多雨导致了不少水果品质下降,嘉善县的黄桃、葡萄尤为突出。

  从8月上旬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的雨水,让姚庄镇展丰村的黄桃种植户曹引根很焦虑。“我种了10多年的黄桃,这样连续下雨真的不多见!”曹引根的语气充满无奈。“我的果园内主要种植黄桃,这几年开始试种蜜梨、蟠桃等品种。全部被这雨给下糟了,尤其是正在上市的黄桃和蜜梨。”曹引根说,去年虽然雨水少,气温高,黄桃的果型也不大,但病虫害少,品质高,每公斤的收购价均在12元左右。“今年产量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一,但黄桃卖相差,口感不佳,收购价跌至每公斤9元,甚至更低。”据了解,黄桃受影响的主要是重量和甜度。“雨水太多黄桃甜度不够,不少去年的回头客过来买黄桃都说今年的味道没有去年的好,说白了就是少了黄桃特有的香味和甜味。”

  素有“浙北桃花岛”之称的北鹤村,大多数的黄桃种植户也遭遇了这样的窘境。“你看看今年我种植的黄桃,果实上斑斑点点不少,直接影响到了销路。”北鹤村黄桃种植户陆勤全说,现在的黄桃收购价单重4两至5两的为每公斤6元,5两至6两的为每公斤8元,6两以上的为每公斤10元。“这样的收购价还是在确保黄桃果型圆整、卖相好的情况下,不然收购价更低。”陆勤全种植黄桃也有近20年的时间,对于今年黄桃的境遇,她也未料到。“没想到今年天气对黄桃影响如此之大,看来明年我要为每个黄桃套袋,增加有机肥的使用,使黄桃品质有所提升。”

  昨日上午,记者在罗星街道小蜜蜂葡萄种植基地内看到,负责人周金龙正和工人一起采摘葡萄。“今年受雨水影响,葡萄甜度比去年低了不少,而且特别容易脱粒,这大大影响到了葡萄的品质。”周金龙介绍。而县开发区(惠民街道)的“惠绿”蜜梨由于上市时间在7月中下旬,口感和品质与往年差不多。在施家路上的一家水果店,工作人员小李正在给顾客王女士称水果。对于今年我县黄桃、葡萄等时令水果的口感,王女士说:“前两天买了黄桃,味道确实淡了,今天路过看到蜜梨,就买点来试试看。”小李卖水果已经有十年,“今年黄桃销售情况并不理想,比往年销量少了10%以上。”

  县农经局林业站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8月份的集中雨水明显多于往年,这对水果会产生许多影响:在水果成熟期,由于光照不足造成成熟期延迟;在口感上,同样因为雨水太多光照不足造成口味变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