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发挥农业产业最大效益 桐庐环溪村荷花“一炮走红

2014-08-20 09:50  来源:今日桐庐 邵惠燕

  #!time!#今年,淘宝特色中国龙游馆力推新鲜莲蓬,当地农民陈永斌主动供货,但只供了一天,就被“吓”得缩了头——生意实在太火爆。莲蓬火了,也带旺了其他荷产品:荷叶炒成荷叶茶,每斤近200元;干鲜荷花直接卖到日本;拳头产品莲子酒,供不应求……传统农业产业与电商“触电”,“淘”出了荷花全身宝。

  桐庐县环溪村成片的荷花今年也“一炮走红”,入夏以来,前往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但目前该村的荷花仍以观赏性为主。如何最大程度发挥传统农业产业的效益,让农民在“美丽经济”中得到更多实惠?笔者以为,龙游的做法值得借鉴。

  一方面,在延长产业链条上做文章。农产品加工是农业与市场连接的重要纽带,也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然而,农产品加工滞后仍是当前制约农民增收的“瓶颈”。要做大做强传统农业产业,就要走农产品的深加工之路,延长产业链,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最近,我县旅游高级顾问何思源教授就邀请专家到荻浦花海,谋划鲜花后期深加工的事儿,准备将鲜花通过后期加工,制成各类产品,并将手工制作工坊作为乡村旅游的一条参观线路,实现一二三产有机结合。

  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农户“触网”。如今,全国不少地方的农产品仍一定程度存在“滞销”问题,借助电商平台,无疑是扩大销售市场的途径之一。龙游的荷花之所以能“淘”出全身宝,与其依托龙游馆“抱团”销售的模式不无关系。随着我县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电商”概念开始影响不少农民。以水蜜桃、蜜梨为例,今年都是难得的丰收年,安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动联系果农、帮助果农销售,很多果农放下了心头大石,不再为销路问题发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