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桐庐用心“点燃”农民的创业激情

2014-08-19 08:46  来源:今日桐庐 记者 方赛群 通讯员 洪周

  #!time!#在桐庐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桐庐农村合作银行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工程,以“丰收小额贷款卡”、“丰收创业卡”为载体,大力推广小额信用贷款,支持城乡居民创业,支持小微企业成长。此举广受社会赞誉,“普惠大走访”活动也如“播火种”一般,点燃了我县无数城乡居民的创业热情。

  新农村,新金融,新发展。

  桐庐农村合作银行的“普惠大走访”活动,把县委县政府“普惠金融”的暖意送进了千万农户的心坎里。我县许许多多从未贷款的农民,因此第一次与银行“牵手”。

  城南街道桑园村,位于城乡接合部。多年来接受城市发展的辐射,村民创业的路子越来越广,农户贷款户数占到了全村总户数的40%。今年5月份以来,科技城支行的工作人员“背包下乡”、走村入户、上门服务,通过广泛深入的金融宣传,激发起了更多村民创业的热情。如今通过发放丰收小额贷款卡,使该村农民贷款户新增加了25%。通过小额信贷,村里又新增加了一批创业的农民。

  江南镇深澳村有一位农户,自己创办了一个环保袋加工点,儿子在外跑医疗器械营销,经常需要周转资金。他原本打算向民间借贷,有了丰收小额贷款卡后,他转向了银行贷款:“贷款好啊,又方便,又不欠人情!”

  环溪村有一个农户,在山上创办了一个家庭农场,养牛养羊又养鸡。这种立体生态的经营模式,让他尝到了不少甜头,但饲养“活口”,每天的饲料、人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让他常常面临“资金瓶颈”,过去他也经常向合作银行贷款,每次五万、十万不等。前不久,深澳支行通过公议授信,把他的授信额度提高到了三十万元。这位农户高兴极了,打算进一步扩大家庭农场的经营规模。

  “小额信贷太方便了!”百江镇一位年轻女子这样说。她在外地创办了一个美发培训中心,这是一个时尚的行业,但创业之初资金周转面临一些难题。6月份,她得知村里正在发放丰收小额贷款卡,立即赶回家来,办卡后马上贷款10万元用于经营。当地还有一位农户,多年来在外承包食堂。这次他回到家乡,通过公议授信领到了丰收小额贷款卡,也马上贷款数万元用于食堂的资金周转。

  一张小小的丰收小额贷款卡,还为桐庐县发展“美丽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江南镇的荻浦村、环溪村,是我县美丽乡村的两张金名片。近两年乡村美景引旺了人气,各地参观者和游客纷至沓来,为了把“人气”转为“财气”,在镇政府和村两委的引导下,村民们纷纷行动起来在“美丽”中“掘金”,有的开办农家乐,有的摆摊卖旅游商品,还有的搞民宿。农民创业热情被激发出来了,遭遇资金困扰在所难免。

  针对这些实际情况,深澳支行今年不断加大扶持力度,为当地农民大开“绿灯”;只要符合条件都给予授信,最高可以贷款30万元。创业农民的资金“瓶颈”得以突破,创业热情一发不可收拾。目前,荻浦村的小商铺小摊位有70多个,农家乐发展到20多家,环溪村的“民宿经济”已初具规模,一批农户已吃上了“乡村旅游饭”!

  小额信贷,有力地促进了城乡居民消费。

  城南街道岩桥村桥外自然村有一位农户,过去从未贷过款。他领到了丰收小额贷款卡后,喜不自胜地说:“我一直想装修房子,可手头的资金总是凑不够……有了这张小额贷款卡,我可以动工装修房子了!”

  百江镇外出创业的年轻人很多,他们的生活方式也与原先完全不同。他们中许多人在乡下有屋,在城里也买了房,2014年他们中许多人回家办理了丰收小额贷款卡后,手头更活络了,于是用小额信贷买车子、装修房子。

  分水支行自6月份开始发放丰收小额贷款卡后,至7月底,已有30余户开始贷款,贷款额度2万到17万元不等,贷款用途为餐饮、农业、装修等等,总额度超过120万元。如今,该支行的“新客户”在日日增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