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用有机肥挂杀虫灯 “懒人”种原生态葡萄

2014-08-19 08:2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time!#(浙江日报记者 陈敢 通讯员 徐平 陈志委) 天台县葡萄种植界出了一个“奇葩”合作社,他们种了200多亩的葡萄,面积不算小,投入也不算少,却“懒”于打理,拙于精细化种植。在现代农业大行其道的今天,他们采取的方法很“老套”,令同行不解。上周末,记者顶着烈日,来到天台县宁一有机葡萄专业合作社,探究了这里的“懒人种植法”。

  “原生态葡萄”,实际就是“土葡萄”,不施肥用药。葡萄架下,果实累累,串串诱人。瞄一眼,稀松平常的卖相;尝一口,妙不可言的口感。

  葡萄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名叫朱利铭,原先是搞电脑销售的。他有一个合作伙伴,叫余红霞,是个太极拳教练。从2009年,俩人从当地农民手中流转来200多亩土地,开始种植“土葡萄”。盖起了钢架大棚,买来鸡粪鸭粪,不用化肥,葡萄园里挂起杀虫灯。

  说是“懒人种植法”,说到底还是“懒”于使用化肥和农药。对于葡萄的安全性,朱利铭比啥都看得重,有一次管理员碰了农药,朱利铭还为这事跟他发飙了呢!

  那是刚种葡萄不久的一天,朱利铭来到葡萄园里,他发现其中一个大棚的地上有一包装袋,看袋上的标记,显然是装农药的。他铁青着脸找到管理员,不依不饶。

  那次,有一个棚的葡萄长了许多小虫子,叶片卷曲,管理员根本捉不过来。病急乱投医,他便自作主张喷了农药。情况讲清后,朱利铭气消了。后来,朱利铭和余红霞一合计,专门请了个农技专家作常年指导。从那以后,除了适量的生物农药,那种有毒有残留的农药就再也没有进过葡萄园。

  在“原生态葡萄”园,有几个工人正在拔草。有人说打一遍除草剂,省事又省钱。但朱利铭不干,他不愿破坏生态环境。也正为此,朱利铭聘请的工人比一般的要多,最多时帮他干活的有50多人。

  “只要品质好,牌子肯定能打响。”从2011年起,朱利铭带着“原生态葡萄”参加中国义乌国际森博会,连续3届获得了金奖。绿色有机的牌子响了,“原生态葡萄”的身价也高了。

  5年里,合作社已经投入了好几百万元资金,现在正进入回报期。今年,葡萄亩产1000多公斤,邻县一大型葡萄销售企业找到朱利铭,和他签订了一个大单。自此,朱利铭真切地感受到了原生态的含金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