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遂昌山里鸡杭城桌上鲜 江浙沪可网上订购夕发朝至

2014-08-19 08:5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毛传来 林庆雄 肖靓

  #!time!#(浙江日报记者 毛传来 县委报道组 林庆雄 肖靓) 生鲜时代,不快则差评。在遂昌,一只高山土鸡从出笼到配送至杭城市民家中,最快只需9小时。

  在丽水一些山区,冷链物流相对薄弱,影响了产品质量和销售。如今,遂昌农村电商对生鲜配送发起挑战,与杭州等地一些企业合作,完善物流配送链,深山土鸡等生鲜产品在江浙沪地区可实现网上订购,并“夕发朝至”,全程标准化运作。

  日前,深夜11时,遂昌县金竹镇古楼村养殖户包明辉开着自己的小货车,载着30只土鸡赶到位于县城的指定屠宰点,兽医郑永华和县网店协会品质控制员涂俊早已等候在一旁。7个小时前,包明辉接到一则电话发货“指令”:遂昌网店协会采购经理周敏丽打来电话要30只土鸡。挂了电话,他马上联系镇里的畜牧检疫员,约好晚上检疫时间,并且停止了当晚所有土鸡的喂食,确保鸡肉净重达到830克以上。在镇里,畜牧员进行出场检疫,主要是对包括头、体、尾、羽毛、胫脚等体貌特征、重量以及鲜活程度的初检。在县城屠宰点,这批土鸡还要按照《遂昌县原生态土鸡地方标准》和《遂昌县生态农产品电子商务品质控制标准》,逐一进行检疫、屠宰、再检疫、出具检验检疫报告、套上检疫合格脚环等。

  包明辉的散养基地是从16个古村落养殖户中精挑细选出来的。根据县里出台的标准,基地必须符合严格的饲养管理条件,要满足包括产地环境、引种来源、天气环境质量、水质量、生产记录、出栏和检验等近20条标准。

  凌晨4时过后,真空冷鲜包装的土鸡被装入泡沫箱内,包装右上角贴有溯源二维码,用手机一扫,养殖户姓名、检验编号、品质控制人员、宰杀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

  早晨5时30分,这批土鸡被送往杭州配送点。在整个运输过程,一直到送达客户手中,全程冷链保鲜。8时左右,距配送点最近的杭城客户就已拿到货。当晚,便有客户给周敏丽发来微信:新鲜味美,遂昌土鸡确实够土!

  一个“土”字,也让农户笑逐颜开。“相比速成鸡只要5至10元一斤的价格,我的土鸡价格翻了好几倍,而且供不应求。”同为供应商,云峰街道社后村的养殖户叶玉林感慨地说,在他的绿健畜禽专业合作社里,10多名社员都尝到了土鸡冷链速配的甜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