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海盐县食用百合首试成功 文溪坞又出新品种

2014-08-18 07:11  来源:嘉兴日报 见习记者 朱鑫 通讯员 陆俊伟 摄影记者 徐志达

  #!time!#两山夹峙,杂居林中。经历了红心猕猴桃的繁忙采摘、青种枇杷丰收时的门庭若市,夏秋之交,文溪坞试种的食用百合又到了采摘季。8月15日,记者来到奇秀幽静的文溪坞,寻访文溪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试种成功的食用百合。

  历经连日雨水,山坡上尚存的几棵百合花叶已经凋落,合作社工作人员小心翼翼把百合挖起,抖落泥土,饱满的鳞茎便显露出来,层层叠叠的肉质叶就像洋葱一样,这就是百合食用的部分。“我们选种的百合学名叫做卷丹百合,因其花色火红,花瓣反卷而得名,是从江苏宜兴地区引进的品种。”文溪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的业务主管陆培良介绍,“这批百合种植面积有十几亩,百合是一年生作物,这些都是去年种植的。试种的这批销售反馈很好,对我们下一步规模种植是很大的鼓励。”

  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卷丹百合耐寒性强,喜半阴,能耐强日照,但是后期管理比较麻烦,肥料一旦没跟上,鳞茎就长不大,淀粉含量也达不到要求,另外百合对土壤也有一定的要求,一是要松软,二是不能太湿。山坡上留下的几棵百合是合作社准备试验越冬的,之前挖起的都已销售一空了。若是越冬试验成功,以后大规模种植后就可以分批次销售。

  记者了解到,百合的食用价值很高,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功效,对病后虚弱的人有一定作用,中医上称其能养心安神、润肺止咳,另外百合还能对因秋季气候干燥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百合烹制方法很多,佐粥、泡茶、清蒸、油煎、熬汤均可,早起喝一碗绿豆粳米百合粥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据悉,嘉兴市文溪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当年就被评为嘉兴市规范化合作社。合作社以其优质的品种、上乘的质量、科学的管理,曾被浙江省农业厅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还获得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证书”。目前合作社一方面拥有猕猴桃和枇杷等主打农产品,另一方面一直在试种桃形李、水蜜桃、阿奴杜瓜子等多种农产品,还计划引种蓝莓、樱桃和百合等优质品种,努力打造浙北地区水果四季采摘游乐休闲基地。

  目前合作社所属的基地(园区)采摘游配套设施齐全,拥有停车场、餐饮住宿、农家乐、山景及游乐设施等。卷丹百合不仅是可供食用的优质农产品,同样也是珍贵的观赏作物,花季时不失为文溪坞一道亮丽风景,将吸引更多的游客观光游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