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湘家荡畔氤氲黄桃香

2014-08-18 07:2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吕玲

  #!time!#提到黄桃,不少人立刻想到素有“浙江黄桃之乡”美誉的嘉善姚庄。然而,在南湖区七星镇的湘家荡畔,也栽种着一片生机盎然的黄桃林,并与姚庄有着不解之缘。时值8月中旬,又到一年黄桃成熟时,这片位于玉粮农庄的80亩黄桃迎来了丰收季。

  每每说起这片黄桃的来历,农庄主人钟玉良便滔滔不绝起来。“这批桃树都是从姚庄移栽而来的。”钟玉良告诉记者,2009年,他在湘家荡现代农业园区承包了370亩土地,规划种植葡萄、黄桃和红心猕猴桃等水果。彼时,在嘉善县姚庄镇,不少拆迁农户正准备清理房前屋后的黄桃树。于是,钟玉良便将这些树一棵一棵地运到了他的果园内。“第一次运了1000多棵,树龄均为两年左右,种了30亩土地。”

  因缘际会,这片自姚庄远道而来的“舶来品”,从此在湘家荡扎根生长。而与黄桃树一起“舶来”的,还有桃树的修剪、疏果等管理技术。“我从姚庄聘请了几名经验丰富的果树管理员,确保桃树得到最适当的照料。”据钟玉良介绍,这片桃树林尽管“初来乍到”,但存活率高达95%。得益于良好的管理,玉粮农庄的黄桃果形匀称、果肉橙黄,一口咬下去,肉质细嫩、口感鲜甜、味道独特。

  作为湘家荡引进的首个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基地,玉粮农场除了种植水果以外,还养殖着约6.5万只蛋鸡。每天产出的五六吨鸡粪经过杀菌、发酵、腐熟后可用作果园的有机肥,不仅天然、无污染,有改善土质的效果,而且种出的水果比施用一般化肥的更香甜。“这就是我的黄桃品质好的秘诀。”钟玉良自豪地说,施用有机肥的黄桃口感更鲜。在钟玉良看来,因地制宜施用有机肥不仅消纳了养殖业带来的污染,提升了黄桃的品质,每年还为钟玉良节省了十几万元的肥料费用,可谓一举多得。

  除了施有机肥这一公开的奥秘,每年黄桃采收完毕后,钟玉良便开始在果园内放养一批小鸡,既充分利用了果园的空间,也让果树生长的土地得到疏松,提高了土壤有机质。据介绍,每年仅黄桃一项每亩产量就有1250至1500公斤,每亩产值在1万元以上,种养结合模式的效益可见一斑。

  2010年,钟玉良为他的黄桃注册了“玉粮”商标,开启了品牌营销之路。如今,除了在嘉兴水果市场批发销售,“玉粮”牌黄桃在市区农翔路菜场、荷花堤菜场及多个农产品自产自销点均设有零售摊位。“‘玉粮’牌黄桃是国家绿色食品,已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销售不成问题。”钟玉良告诉记者,果形大的黄桃每公斤零售价高达24元,销售旺季一个早上销售额就有2000至3000元。在钟玉良看来,品质好是“玉粮”牌黄桃取胜的关键所在。

  软中带硬、甜多酸少、香气四溢的黄桃,其营养十分丰富。据了解,黄桃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纤维素以及多种微量元素、苹果酸、柠檬酸,其中,硒、锌等微量元素明显高于其他普通桃子。具有降血脂、抗衰老等保健功效,是不可多得的养生水果。在天干物燥的秋季,黄桃作为润燥的果中佳品,显得格外熨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