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杭州:有抗癌作用的小红薯这两天刚上市

2014-08-15 07:08  来源:杭州网 

  #!time!#杭州凤起路农贸市场,有个菜摊新摆出了一堆时令货——粉嘟嘟的小红薯,旁边还竖了块牌子:临安天目山香薯,香甜糯。

  来来回回的主妇,大多会停下脚步,围到红薯边,挑挑拣拣,大小匀称的特别受欢迎。我也凑了过去,几位大姐边拣边寒暄:

  “小红薯好的,听说能抗癌,多吃吃总没错。”

  “就是说啊,蒸蒸也方便,拿来当早饭,蛮好。”

  卖红薯的大哥很高兴。他说,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两天来买红薯的人毛多嘞。大哥一手称重,一手收钱,头上冒着汗,脸上一直乐呵呵的。

  听大姐说”红薯抗癌“,又听卖红薯的大哥说生意好,我想起来,红薯抗癌这个事情,真的是专家认证过的哎。

  最近,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营养与食疗分会,组织了一百多位专家开年会,专门交流了肿瘤的营养与食疗研究。会上,施仁潮教授列出了11种食物,说可以抗癌,其中就包括这几天刚刚新上市的红薯(本报8月4日曾报道)。施仁潮教授是这样介绍的:“红薯味甘、性平,有补脾益胃,生津润燥的药用价值。”

  日本学者也研究过蔬菜的抗癌效果,发现熟红薯、生红薯对癌的抑制率最强,位居第一位和第二位,对皮肤癌、咽喉癌、子宫癌、胃癌、卵巢癌等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美国研究者还从红薯中分离出一种叫DHEA的活性物质,把它注入用于培养癌细胞的白鼠体内发现,这些小白鼠比普通的小白鼠寿命长了1/3。

  以前我在网上还看到过资料说,广西有个百岁老人之乡,有人专门去做了调查,发现当地的长寿老人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每天把红薯作为主食来吃。

  可能就是因为贴上了“能抗癌、能长寿”的标签,刚刚上市的红薯,好卖得不得了。当然不能指望光吃红薯身体就好了,但哪怕没有那些功效,“新鲜上市”这几个字,也够打动人了。

  我在菜场里买的小红薯,老板说来自临安天目山,是种在海拔800米山上的。个头小,皮特别薄,又粉又甜,口感还很细腻。我说打算回家清水煮着吃,菜老板连连摆手,“要蒸着好吃!隔水蒸,高压锅里5分钟就好了,普通锅子大概10分钟也行,打开盖子,拿筷子戳戳看,一戳就透,那就好了。”

  最后老板还教我一招:“还可以和饭一起蒸。削好皮,切成块,扔到米上,饭好了,红薯就好了。这样不光是蒸出来的红薯好吃,饭也变得甜甜的,你们女孩子肯定喜欢。”

  老板可能不知道,爱甜的女孩子,还不满足饭里蒸的红薯,各家甜品店几乎都有的糖水番薯,更是大爱。做法很简单,拿生姜、番薯、红糖,小火慢慢熬,煮出来的糖水,养胃、暖宫,还很养生。不过糖水番薯用的都不是小红薯,而是大红薯,成是黄色番薯。

  番薯以皮的颜色来分,可以分红薯、白薯、黄色番薯,还有紫色小番薯。

  比起来,红薯吃起来粉粉的,更为甘甜;白薯则偏香软;口感软糯的黄色番薯,最对杭州人的口味,在菜场里头卖得也最多。紫色小番薯,则是番薯界里的“新贵”,入市还没有多少年,价钱却最贵。

  来源:都市快报记者刘云文/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