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缙云农民变废为宝 一片茭白叶的创富故事

2014-08-08 08:1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金春华 朱映归 刘斌

  用茭白叶编帘子。 

  浙江日报缙云8月7日电 在缙云大洋镇的一次展示会上,一个正在编草鞋的老人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细看在他手中翻飞的绳子,既不是稻草,也不是麦秆,而是以前常被农民一把火烧掉的茭白叶。

  “以前大洋茭白丰收时,大街小巷、水库山头,到处都是茭白叶子,走都走不过去。只好等它晒干后直接烧掉。”请这位老人来表演的,正是他的“老板”——大洋茭白叶绿色环保编结厂负责人胡成奎。从2006年起,胡成奎花了3年时间、投入20万元,终于摸索出利用茭白叶制作工艺品的技术。2009年,老胡在上海碰到一位日本商人,直接把这项生意做到了日本,最多时年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

  “茭白叶子都能换钱!”胡成奎的编结厂开起来后,大洋镇的茭农们开始主动找上门。但是,用来做工艺品的茭白叶收割、晾晒要求较高,胡成奎把晒制的诀窍毫无保留地告诉茭农。茭白叶从最初的0.3元一斤,涨到如今的0.5元一斤。每亩茭白,光叶子就能给茭农增收1000元。缙云5万多亩的茭白叶,找到了好出路。

  茭白工艺品是纯手工产品,老胡的编结厂雇了160多位村民。每个工人接受简单培训后,只要坐在家里,按照老胡提供的图样和方式编结产品即可。按件计价,时间也很随意。一般一天可以做十二三个工艺品,能赚到20元至30元钱,最多的时候可以赚到80多元。

  “近两三年,我们大洋镇的一些老太太,专门去捡茭白叶,晒干后卖到我这边来。有一个80多岁的胡老太,有一天颤悠悠走到我这边来,也说想来做工。他们每个月能赚600元到900元钱。胡老太都不用儿子承担养老费了。”胡成奎笑着说。

  记者路过大洋镇,发现成捆成捆的茭白叶子整齐地堆在街边、墙角暴晒,等待着华丽转身那一刻。茭农们说,以前烧叶子常常引发山火,污染环境,现在就没有类似问题了。对于茭白种植面积占丽水全市55.6%的缙云来说,茭白工艺品,成了一张响当当的金名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