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精品葡萄“选美” 农户欢乐开怀

2014-08-07 08:2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实习生 张丹亚 通讯员 胡冬洪

  #!time!#近日,武原街道一楼会议室与二楼活动室内人头攒动,一场“纯元”葡萄擂台赛火热上演,来自该街道的30户农户参与了比赛。据悉,此次参赛葡萄有醉金香、红地球两大品种和美人指、金手指等其他小品种,每户农户提供5公斤葡萄样品,并由葡萄专家检验、打分、评比,最终评出3个金奖、6个银奖、9个优质奖。

  下午2时30分,葡萄专家杨治元对参赛农户进行了题为《葡萄新品种发展方向》的授课培训。讲座中,杨治元老师以夏黑葡萄为例,讲授了其“特早熟芽变——早夏无核”的情况,并当场示范葡萄修剪技巧。农户们聚精会神地听讲,生怕错过重点。

  武原街道“纯元”商标是哪一年注册的?“纯元”葡萄销往哪些省市?葡萄固有色泽有哪些?……面对活动现场主持人的连续提问,对“纯元”葡萄十分熟悉的农户们纷纷举手回答,场面热闹,气氛活跃。

  与此同时,由农户们各自选送的葡萄样品,在经过农技部门农药残留检测合格后,正由葡萄专家们进行评比。记者注意到,在街道二楼活动室的展台上,整齐地排放着30箱葡萄样品,个个颗粒饱满,色泽明亮,看上去非常诱人。据悉,评判标准主要由果穗外观、可溶性固形物(糖度)、肉质和风味等三方面构成,各占评分的30%、40%、30%。

  其中3名工作人员先按葡萄品种进行分类,根据果穗外观好坏依次排列,然后在每穗上取3粒葡萄捣碎,使其呈液态状。武原街道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农艺师李周良取少量葡萄汁滴在糖度器上,观测其糖度含量,记下数据,并由其他几名专家共同商量得出参赛葡萄的得分。

  负责此次葡萄擂台赛终审的杨治元老师对结果进行复查。只见他一手拿尺测量葡萄的直径,一手抖开大串葡萄,检查中间隐藏部分的色泽,他告诉记者:“果穗均匀、色泽好、糖度高的葡萄能得金奖。葡萄串大并不好,因为它里面部分晒不到阳光,色泽上达不到要求,光靠‘表面文章’是不行的。”

  经评委商量后最终决定,君原村顾学刚选送的葡萄获得醉金香组金奖,金星村沈芬英选送的葡萄获得红地球组金奖,大刘村张雪全选送的葡萄获得小品种组金奖,得奖最多的大刘村获组织奖。沈芬英得知自己的葡萄受到专家的认可而获金奖时,笑得合不拢嘴。“我种葡萄有六七年了,现在种了5亩葡萄,每天5点多就要起来干活了,剪枝、套袋、摘掉病果裂果等,一直要忙到晚上7点。”沈芬英告诉记者,为了能种出又红又甜的葡萄,她特别注意葡萄的颗粒大小、色泽、果穗整齐度,一旦在种植过程中遇到问题,就会及时向街道的葡萄专家请教。

  海盐县“纯元”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瑾谈到,街道早在2000年就注册了“纯元”牌葡萄商标,该品牌发展十余年来先后多次获得省、市农博会和省精品水果展销会金奖、银奖等荣誉,被认定为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浙江省名牌产品。去年该品牌葡萄年产量10905吨,年产值9650万元,今年产值有望破亿元。“此次举办‘纯元’葡萄擂台赛就是为了提升葡萄种植户的技术,促使其互学互比,从而扩大其美誉度,让‘纯元’葡萄实现优质优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