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有机农产品:完善服务才是王道

2014-08-07 08:21  来源:杭州网 

 

  

  “‘优化最后一百米’是为了让我们‘智慧农业’的消费者拥有更好的体验感,这也是方便消费者提取、满足生鲜产品宅配需求的关键一步。”杭州有机产业协会秘书长赵安雅说,为了“优化最后一百米”,“智慧农业”项目采取顺丰“嘿客”店、建直营门店和智能恒温快递柜三者互补的方式进行网点铺设,因此致电爬山虎寻找合作伙伴。

  本周二,在爬山虎的牵线下,“智慧农业”项目完成了与祐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一次对接。在对接中,双方对生鲜配送服务模式的共同认知让彼此找到了不少契合点。双方约定后续将深入洽谈合作细节。

  昨天,赵安雅致电爬山虎记者表示,原本希望和祐康洽谈的智能恒温快递柜项目也许会有更完美的解决思路,“智慧农业”项目如果能牵手祐康的一系列门店,新的模式让消费者不但能够看得见有机农产品,还能“闻得到,摸得着”。

  投放智能恒温快递柜,完善终端配送服务

  “之所以在方案中提出建立智能恒温快递柜,是因为‘嘿客’店和我们门店的数量实在太少了,没有办法满足我们对自提网点的需求。”赵安雅说。在考虑到成本、设点速度的情况后,“智慧农业”项目把智能恒温快递柜作为必不可少的一环列入终端配送环节中。

  顾名思义,智能恒温快递柜的关键就在于“恒温”。尽管恒温柜的成本低于门店,但是对技术的要求和对恒温柜数量的要求,庞大的恒温柜投放成本还是成为卡住“智慧农业”项目前进步伐的“绊脚石”,而且智能恒温快递柜的后期管理成本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因此“智慧农业”希望通过爬山虎寻找合作伙伴,得到相关方面的资金或者技术支持。

  在与祐康进行了第一次现场对接后,赵安雅发现“智慧农业”项目其实与祐康集团的合作可以有很多方面。“譬如祐康现在着力布局的祐驿站以及祐惠店,可以与我们这个项目找到契合点。”

  昨日,爬山虎记者实地探访了祐康旗下的两家门店。位于屏风街的祐驿站属于便利店模式,位于人流来往频繁的路边。明亮紧凑的店铺里弥漫着熟食的香气,百来平方米的空间里摆放着品类繁多的食物和常见的一些生活用品。同时,快递包裹代收等附加服务也比较完善,“驿站”功能名副其实。

  与祐驿站相比,太平门直街祐惠店位于社区附近,更像是一个“家门口的万能便利店”。同样明亮的店铺比祐驿站更大一些,而货物品种也更齐全,包括较多选择的速冻产品、文具、厨房用品、卫生用品等,基本上涵盖了生活用品的需求。据店员透露,这家祐惠店目前还处于试营业阶段,代收包裹等附加服务还没有开启,但是日后肯定会开启比祐驿站更多的附加服务。

  “家里没人,可以代收快递;楼下没有干洗店,衣服可以交给祐惠店;想给公交卡充值,也不用到处去找充值点;诸如此类的事情,都可以在家附近的祐惠店里解决。”这位店员对爬山虎记者说。

  交流打开新思路,合作或有新模式

  “祐康的线下实力让我眼前一亮,让我对项目有了一些新的发展思路。”对接会后,赵安雅对爬山虎记者说。

  祐康旗下不但拥有强大的冷链物流配送实力,而且还有实体门店、生鲜网等多元化的销售渠道。“和‘智慧农业’相比,我们的下游资源比较完善,而‘智慧农业’上游生产基地资源对我们来说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祐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品牌管理总部副总经理张丙刚表示。

  而在赵安雅看来,祐康旗下门店沉入社区,店面小而精,力求为顾客提供便利、快捷、全面、高质量的服务,拥有一定数量的固定顾客群,服务宗旨也偏向于方便社区居民生活。这样模式的门店,也许更适合“智慧农业”的前期发展:如果能在祐康旗下的社区门店设立有机专柜,那么消费者能够当场体验“智慧农业”的有机农产品,也可以当场买回去一些尝鲜。如果对产品认同,可以再去网络途径购买更多种类和数量的有机农产品。对于祐康而言,“智慧农业”可以成为优秀的供应商。对于消费者而言,能够享受到更加方便直观的服务。对于“智慧农业”而言,拓展了一条销售渠道。

  赵安雅认为,在前期使用这样的模式,更容易让消费者重新认识接受有机农产品,有利于产品推广,而且祐康旗下门店的数量也足以满足他们目前的发展需要,使消费者得到更加完善的服务。“也许发展下去,我们为了使消费者更加方便,会再考虑投放智能恒温快递柜,让自提点的网点更加密集。但是目前情况下,与祐康合作会是一个更加共赢的局面。”

  对于“智慧农业”项目在思路和合作方式的转变,祐康方面也表示了积极的态度,表达了合作意向。爬山虎对此将继续跟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长灿 实习生 华文洁 徐燕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