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海盐当家葡萄“红地球”红了

2014-08-04 05:4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吕玲

  #!time!#这几天,海盐金斗笠农场的30多亩“红地球”葡萄全面上市了。在一个个钢管大棚内,一串串鲜红发紫的葡萄悬挂于藤下、掩映在绿叶间,艳丽的色泽、饱满的果实令人垂涎三尺。农场主金利明告诉记者,“红地球”也叫红提,是海盐葡萄的当家品种,今年全县种植面积已达到17000亩,占浙江省“红地球”葡萄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三,成为全省“红地球”葡萄最大的种植区。

  2009年,金利明承包了200多亩地,注册了金斗笠家庭农场,主要种植水稻和品种多样的葡萄。“葡萄种植面积有107亩,品种有夏黑、醉金香、红地球、美人指、紫脆、红芭拉多……”金利明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道,品种多元化可有效拉长葡萄的上市期,从6月下旬一直延续到10月。

  据金利明介绍,“红地球”葡萄是金斗笠农场的主打品种,每亩产量在1500公斤左右,每公斤售价约为16元。“这个品种果粒大、品质好,不仅色泽鲜红、颗粒匀称,而且果肉硬、脆、甜。”金利明介绍说,在精细化管理下,“红地球”葡萄的糖度可达16度左右。从8月初到9月份,农场的30多亩“红地球”将批量上市,主要通过嘉兴水果批发市场销往杭州、上海、苏州和无锡等周边地区。

  据了解,“红地球”属于中晚熟品种,前有藤稔、夏黑、醉金香等,后有晚熟品种秋红等,为何金利明对“红地球”情有独钟?金利明告诉记者,“红地球”葡萄不仅品质优,而且耐运输、耐贮存,且贮运中不易出现裂果和较重的挤压伤。“即使在炎热的夏季,‘红地球’在常温下也可保存2至3天,这是其他葡萄品种无法媲美的。”得益于如此“坚毅”的品性和上佳的口感,“红地球”深受消费者青睐,供不应求。

  短短5年的葡萄种植经历,金利明能获得如今不错的成绩,秘诀何在?他告诉记者,这一切得益于海盐县葡萄专家杨治元、海盐农科所所长王其松的悉心教导。早在5年前,刚刚接触葡萄种植时,金利明便得到了这两位良师益友的帮助,探索出了一条“红地球”葡萄数字化栽培的道路。“数字化栽培通俗来说,就是亩产控制在1500公斤,藤条间距为18厘米,叶片修剪牢记8+3+4,一棵葡萄藤上挂果不超过24串,一串葡萄果粒控制在100粒以内……”金利明娓娓道出一连串数字化栽培的“口诀”。

  在葡萄生产管理方面,金利明严格遵循病害防治规范化、果穗管理数字化、枝蔓管理数字化及肥料施用科学化等制度。于是,什么时候疏果、疏多少果,什么时候修剪、如何正确修剪,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防病……统统有章可循、一目了然。在如此精细化的管理下,金斗笠农场的葡萄栽培技术日益成熟,金利明也收获了葡萄种植带给他的丰厚收益与无限乐趣。

  王其松告诉记者,“红地球”葡萄尽管有众多优点,但也存在花芽分化不稳定,易形成大小年的缺陷。“这也是‘红地球’葡萄在其他地区发展较慢的一个主要原因。”然而,海盐县率先破解了这一难题。经过多年试验和研究,海盐农科所的科技人员发现,造成“红地球”葡萄花芽分化不稳定的主要原因有4个:高温、高产、长梢修剪、秋叶早落。为此,海盐农科所针对性地研究总结出了控温、控产、合理修剪和保护秋叶这4项关键技术。如今,这已成为海盐“红地球”葡萄丰产稳产的奥秘所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